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到十月初五街吃米其林推荐的蟹黃撈麵

近幾年,澳門已竄升為著名的美食天堂,不但大菜好,小吃也讚,和其他地方不同的是,澳門的小吃,也挺豪華的,什麼水蟹粥、蝦籽撈麵等,竟然還出現需要耗費大量人工,去殼取黃的蟹黃撈麵!!!

更誇張的是,這家「牛記咖哩」竟然還是米其林推荐的澳門小吃,什麼時候米其林變得如此平價?真是給他一個「讚」啦~


十月初五街,是澳門一條著名的街道,會有這個有趣的名字,是因為在葡人統治下的澳門,為了紀念1910年10月5日,葡萄牙革命成功,而把這條街改名為「10月初五街」。

雖然它曾經是澳門最繁華的一條街道,聚集了眾多知名的商家食肆,但當我走在這裡時,還真是嚇了一跳。

是的,這條街上,沒有美麗的葡式建築,沒有大三巴前高密度的觀光客,沒有官也街那些亮晃晃的招牌,那些有名的商鋪早已停業。現在的十月初五街,前半段還有一些賣澳門特產的手信店聚集,後半段就像尋常百姓家附近的巷弄一樣。

本來以為晚上七點,吃飯時間,應該是高朋滿座的街頭,但放眼望去,卻冷於清清,昏暗的燈光下,只有幾家小店的招牌還亮著。

但是這條繁華落盡的街道,顯然還是臥虎藏龍。

那些沒有豪華裝潢來增加氣勢的小店鋪,卻是個個都能端出好料理。著名的黃枝記粥麵館,就是在這裡起家,至今還留有一間小小的店鋪,但平實得就像巷口的麵攤一樣,很難想像它是如此地威震四海。

比較起來,我要造訪的「牛記咖哩」,樣子還算是比較「稱頭」的,但也就是像一般的茶餐廳而己。


     「牛記咖哩美食」販賣著多種不同的粥粉麵飯。

「牛記咖哩美食」,來頭不小,2012港澳版米其林推荐的澳門地道食肆,它就榜上有名。

雖然這裡各式粥粉麵飯看起來都不錯,也供應一些小菜小炒,但是待在澳門的時間不多,想吃的東西太多,每家店只能挑一、二道最想吃的東西嚐嚐,所以我一改平常澎湃點菜的個性,只精準地朝「目標」出發。

我的目標,就是那一盤黃澄澄、油亮亮的蟹黃撈麵。


      別誤會,這不是正常版的蟹黃撈麵,而是多加了一匙蟹黃的蟹黃撈麵。

因為早就做了功課,所以一坐進「牛記咖哩美食」,我就像個當地熟客般地對店家說:「一個蟹黃撈麵,要多加一匙蟹黃!」立刻獲得點菜小姐一個「識貨」的眼色。

很快地,麵就端了上來,拌了兩下,一入口,我就發現,多加一匙蟹黃,絕對是必要,且正確的選擇。我很肯定,如果沒有多加一匙蟹黃,它的滋味鐵定不夠濃郁。

比起黃枝記,這裡的麵條當然沒有那麼出色,但是勝在蟹黃的香腴。

好吃的蟹黃澆料,第一看蟹,不同的蟹,蟹黃滋味大不相同。第二看炒料,一隻蟹只有一丁點蟹黃,要用來拌麵,必定要加其他的東西「撐」場面,加酒去腥、勾芡增稠,是基本動作,除此之外,也有師傅會加入蛋黃,以假亂真。

雖然不知道「牛記咖哩美食」的蟹黃澆料是如何炮製出來,竟然可以用26元澳幣的價格,賣出一份的蟹黃撈麵,而且就算多加一匙蟹黃,也不過多加10多元澳幣,因此,讓我覺得格外難能可貴的是,這麼便宜的價格,它的蟹黃滋味,竟還算鮮美濃厚,這就不得不佩服了。

但是不知怎麼地,我的腦袋中,突然想起香港「天香樓」的蟹粉拌麵,那是我吃過最好吃的蟹粉拌麵,完全呈現出大閘蟹的膏黃菁華,當然,「牛記咖哩美食」必定不是用大閘蟹的蟹黃,所以香濃滋味當然略遜一籌。

不過,公平地說,這裡的價錢,幾乎是香港天香樓的十分之一,所以有此表現,已屬不易。


   魚蓉粥,還算清滑可口。

明知要留著肚子再吃其他的東西,但是我還是忍不住再點了一道魚蓉粥。

魚蓉粥是要用淡水魚做的,粥滑而鮮,每口粥都吃得到魚肉,可見用料實在。

但老實說,蟹黃撈麵太搶眼,魚蓉粥只好當配角了。


*「牛記咖哩美食」小檔案:
地址:澳門半島十月初五街1號
營業時間:上午8:00~凌晨2:00
價格:蟹黃撈麵26MOP,多加一匙蟹黃,10多元MOP,魚蓉粥忘記了。只收現金。

附註:「牛記咖哩美食」還有另外兩家姐妹店,但店名完全不同,都在澳門半島,一家是「澳門新龍記美食」,另一家則是「蕃茄美食」,一樣都吃得到蟹黃撈麵。

*「澳門新龍記美食」小檔案:
地址:澳門半島下環街13-A
營業時間:上午7:00~凌晨2:00

*「蕃茄美食」小檔案:
地址:澳門半島沙梨頭南街29號E鋪
營業時間:上午7:30~22: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