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白子大PK:哪一種白子最好吃?

白子,是日本秋冬最讓人垂涎的珍味,十二月的東京行,我....竟然吃了四次白子!更妙的是,這四道白子有四種不同的烹調方法。
白子是日本秋冬的珍味,圖為修善寺あさば旅館的炸白子
白子,其實就是魚類的精囊。在日本,最常見的是鱈魚白子,最讓饕客瘋狂的則是河豚白子;在這次吃的白子中,我一不小心,就吃到了天然河豚的白子。


銀座しまだ可以用破壞性的價格吃到星級料理
有些人覺得白子軟軟糊糊的,很噁心,所以不敢吃,但我就是特愛這種會讓人膽固醇衝破表的食材,那種滑嫩肥美,吃來常有不枉此生之感。


銀座しまだ每天的菜色都寫在黑板上,賣完即劃掉
這回,第一次吃到白子的地方,是銀座的一間立食吧—「銀座しまだ(Shimada)」。


燒白子
對,立食,就是站著吃。但別小看這家立食吧,主廚島田博司可是大有來頭,他曾經是米其林三星餐廳麻布幸村的主廚,有感於三星餐廳往往只有少數人才花得起錢享用的到,於是在銀座的一個小角落,開起了這家立食吧,以破壞性的價格,提供高檔食材、精湛的料理,讓人為之瘋狂。

每天的料理都寫在黑板上,我一看到黑板上有兩種白子,立刻就點來吃。


天然河豚白子
第一道白子是燒白子,也就是用烤的鱈魚白子。擠上一點酸橘汁液,咬下去,白子特有的乳狀感在口中散開,那是一種說不出來的滿足,難怪燒白子會讓那麼多人喜愛。在我吃完燒白子後,沒多久,這道菜,就從黑板上劃掉,因為....賣完了!


白子與大中寺芋
第二道白子,則是難得一見的天然河豚白子。


鱈魚白子,又稱「雲子」,看來真有點像雲
老實說,我一開始點的時候,只看到「白子」兩個字,就點下去了,要不是後來有客人進來,廚師再把黑板拿起來,我根本沒注意到,原來我點的是「天然ふく(天然河豚)」的白子,天然河豚的白子,長得也和鱈魚白子不太一樣。


あさば(淺羽樓)以有座能舞台遠近馳名
鱈魚白子彎彎曲曲的,有點像腸子,由於鱈魚體型大,一條公鱈魚據說可以有五百克到一公斤的白子,所以鱈魚白子的價格不算太高,但河豚體型小,白子的「量」也就少,河豚白子的價格自然偏高,更別說,這是「天然河豚」了!

既然是天然河豚白子,「銀座しまだ」當然要給它特殊的待遇,以挖空的柚子為食器,白子抹粉微炸,再佐上濃稠的醬汁,份量雖不多,但滋味卻更濃郁。

我所吃到的第三道白子,是在修善寺的名旅館,距今已有五百多年歷史的「あさば(淺羽樓,Asaba)」。

「あさば」的料理看起來很「單純」,但味道卻非常洗煉。


青空的燒白子佐酸橘醬油
一塊白子、一塊薯,端上來時看似平凡,但這塊薯卻是沼津傳統野菜,只有特定農家才能栽種的「大中寺芋」;「大中寺芋」與「白子」都以炸物的方式來料理,但是「あさば」就是可以做到,讓你是在房間內用餐,仍然燙嘴得不得了。

坦白說,這次吃到的四種白子,我覺得「あさば」的炸白子最好吃,因為外表麵衣炸得非常酥脆,咬開時有些韌度,恰與白子內裡的柔嫩,成了鮮明的對比,而且用油炸的方式,又多了一層香氣;「あさば」的鱈魚白子,雖不如天然河豚白子來得珍貴,但我卻更愛這種料理手法,所以在這次的白子大PK中,我心目中的第一名,毫不猶豫地,頒給了「あさば」。
高橋青空非常年輕,卻盡得次郎真傳


第四道白子,則是在壽司之神小野次郎的徒弟—高橋青空自立門戶的「青空」吃到的。

高橋青空在次郎門下長達十二年,但相當年輕,其挑選漁貨、處理漁貨的功力,盡得次郎的真傳,且不同於次郎,已是米其林二星的「青空」,除了握壽司之外,還有酒肴,這次吃到的白子,就是酒肴中的一道料理。

「青空」的白子,是先烤過,再浸在酸橘醬油中。由於白子沒有烤得很深,所以口感非常嫩,而酸橘醬油味道極酸,中和了白子的肥膩感,其實燒白子佐酸橘醋,也是白子常見的料理手法。

去東京前,我吃了好幾次大閘蟹,這回在東京,又如此密集地吃白子,回到台灣,我每天一碗燕麥粥,以免下次驗血時,膽固醇指數破表,我就要挨醫生罵了!

*銀座しまだ:
地址:東京都銀座8-2-2
立食不能預約,但店內有一張小桌可坐四人,桌子可以預約,但分17:00,19:00,21:00三個時段。
定休:周日、祝日,12/30~1/5
營業時間:17:00~23:00

*修善寺あさば:
地址:静岡県伊豆市修善寺3450-1
TEL:0558-72-7000
一泊二食:一人四萬日幣以上

*青空:
地址:東京都銀座8-5-8  かわばたビル3F
TEL:03-3753-1144,觀光客需請旅館代為預約
定休:周日、祝日
營業時間:17:00~22: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