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6日 星期六

首相夫人開的隱密小酒吧 UZU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妻子安倍昭惠最近因為森永校園風暴成為媒體焦點,事實上,就算沒有發生森永校園事件,安倍昭惠也是日本有史以來媒體關注度最高的首相夫人,她一頭短髮、個性外向活潑,不忌諱地開懷大笑的模樣,與傳統首相夫人的形象大相逕庭。
安倍昭惠開的小酒吧 外觀很低調
UZU裝潢素雅
 政治人物的妻子,往往是觀察領導人風格的指標;安倍昭惠是日本最大的糖果公司森永集團的千金,不像過去的首相夫人只在陪同丈夫時才公開露面,她每天都有自己的活動,還與時俱進地寫部落格、發臉書,不但把首相家庭生活的另一面公開在群眾面前,福島核災後,更公然與主張延續核能政策的老公唱反調,更進一步為女同志團體發聲,她不忌諱表達與先生不同政治主張的作風,讓安倍大歎:「太太是家中的反對黨!」

 更有趣的是,安倍晉三滴酒不沾,昭惠卻是個酒國英雌,她不但常常幫丈夫擋酒,還在神田隱密的巷弄裡開了一家小酒吧「UZU」,就在安倍第二次出任首相不久,日本媒體拍到首相夫人在「UZU」端盤子、以女將身份在店門口送客的照片,一時之間輿論譁然,安倍一度勸老婆把「UZU」關掉,但是昭惠顯然有自己的想法。

我的朋友在那段時間曾經造訪「UZU」,或許那時正在風頭上,根據她的觀察,「UZU」的服務人員雖然很親切,但警戒性很高,雖然沒有禁止她在店裡東拍照西拍照,但馬上就問:「妳是不是記者?」讓朋友著實嚇了一跳!因為她真的是記者,只不過,是台灣的記者。
 
經過一番喧騰與沈澱,UZU現在已公開展現與安倍的關係
我造訪「UZU」時已經隔了好幾年,「UZU」還是很隱密低調,但已經毫不避諱地顯示這間小酒館與安倍的關係,工作人員不但大方地承認老闆就是安倍昭惠,店裡還公開擺出安倍夫婦的簽名、照片,顯然經過媒體喧騰之後,昭惠選擇正面出擊,她甚至出版書籍宣揚她為什麼要開「UZU」的理念。
首相夫人乾脆出書宣傳自己為什麼堅持瓔開UZU
UZU的LOGO設計隱含昭惠的用意
原來UZU(ウズ)是取名於日本神話中的女神「天鈿女命」(アメノウズメ);根據《日本書記》的記載,由於素盞鳴尊來到高天原之後胡作非為,把他的姐姐天照大神嚇得躲入了天岩戶,使得世界變得一片黑暗,眾神為誘使天照大神出來,請天鈿女命出來跳舞,天照大神聽到外頭的喧鬧聲,忍不住好奇出來窺探,眾神便趁機把她拉出來,整個世界才重現光明,所以天鈿女命不但是日本舞蹈的起源,也是讓大地恢復光明的關鍵;安倍昭惠將小酒館取名「UZU」,不但希望客人在此能夠享受歡樂的時光,更希望「UZU」能夠聚集人們、聚集情報、發出新的價值觀,在這世界掀起新的漩渦,因此,「UZU」的招牌上,也以一個漩渦代表Logo

安倍滴酒不沾,昭惠卻是酒國英雌
安倍昭惠認為,吃飯、交友、與朋友把酒言歡,是產生幸福感的基本要素,因此在「UZU」這間小酒館裡,她致力於營造這樣的環境;室內裝潢簡單輕鬆,所有食物均為有機、無農藥、無化肥的食材,酒,更是她精心所選,我注意到,酒單上二、三十款日本酒,清一色全來自安倍晉三的故鄉山口縣,足見首相夫人為夫婿經營家鄉的用心。
 
首相夫人深黯宣傳之道,UZU賣的大多是安倍家鄉山口縣的日本酒
安倍昭惠愛看韓劇,是裴勇俊的粉絲,「UZU」的服務員也走花美男路線,但花美男英文不流利,特別把料理長武士雅子請出來與我們溝通,她一開始起就詢問:「你們吃過飯了嗎?是要小酌一下,還是要吃飽?」原來首相夫人在山口縣下關市安岡地區有塊農田,安倍昭惠親自下田,完全不用農藥種稻米,使用「昭惠米」煮出來的白飯,只有在「UZU」吃得到,而且還用土鍋炊煮,只可惜,當時我已吃過晚飯,無緣品嚐「昭惠米」的美味。

不過,「UZU」為每位客人都會獻上的下酒小菜真是好吃!圓圓的一個小餅,咬下去,Q彈紮實,既有鮮味又很濃郁,我完全吃不出那是什麼,武士料理長說:「那是魚板,裡面包了乳酪!」天啊!魚板與乳酪,大家都很熟,日本也有不少魚漿製品混合乳酪的零食,但是我沒想到,沒有任何人工添加物的魚板乳酪,竟然如此美味,兩個加在一起,是我的味蕾中從未出現的印象。
 
無任何人工添加劑的魚板乳酪,超級美味
UZU」自家製的無添加シーセージ(香腸)也非常好吃,有原味、辣味、香草三種口味,我選了原味與辣味,端上來才發現是味道非常柔和的墨魚香腸,其實「UZU」標榜的雖是無添加物,但光從這二道下酒菜,已見識到料理的工夫非常講究。
 
自家製的無添加墨魚香腸,味道很清爽
無農藥花生,其實和澎湖花生味道差不多
武士料理長還送我們一些米菓、花生,她特別強調:「這個花生栽種時,完全沒有用農藥喔!」我吃了一口,是很香,但我們澎湖的花生,不就是這個味道嗎?我立刻不甘示弱地告訴她,台灣澎湖所出產的花生,也是這樣的味道!她聽了之後頗為訝異,立刻做了筆記,還要我把「澎湖」二個字寫下來給她。

武士雅子的英文非常好,她說她的英文老師是台灣人,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她的英文老師是前國策顧問金美齡!害得政治記者出身的我,腦袋立刻反射性地聯想到台日兩地的政治關係,忘了自己正在享受美味的食物與日本酒。
 
點了一合 獺祭二割三,精米程度是最左邊的23%
不常喝酒的我,破例在「UZU」點了兩合清酒,一個是山口縣最著名的「瀨祭」二割三,另一個是以「UZU」為名的純米大吟釀あきえのつぶやき;有趣的是,為了讓我了解「瀨祭」二割三的精米程度,服務人員特地把瀨祭各種酒的米粒拿給我看:100%未精米、精米程度50%39%23%,二割三便是最後一種,精米程度只剩下23%的米心,也是其中價格最高者。

UZU還與酒廠配合,出自己的大吟釀
「瀨祭」二割三的口感相當柔順溫和,相比之下,「UZUあきえのつぶやき則在溫和中多了一點辛辣,個性比較明顯,兩種酒都很順口。

小酌之餘,我注意到店內有一塊「今日名言」的黑板,上面寫著德蕾莎修女的名言:「現在,有關窮人的談話成為一種流行,但可惜的是,人們不喜歡和窮人一起談話。」不知道是不是出身於豪門的安倍昭惠,看多了權貴間的虛偽,因此對德蕾莎修女這句話格外有感觸?

每天都有一句今日名言
雖然是首相夫人開的居酒屋,但是隱密低調的「UZU」,親切自然,顯示出安倍昭惠對生活的提案,聽說她在這間居酒屋之後,又在下關開設了「UZU House」青年旅館,只要一晚三千日圓的宿泊料金,就能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人,飽覽安倍家鄉的風土人情,下一次到下關旅行,我還想去住住看呢!

@資料:
UZU
地址:東京都千代田區內神田1-7-10,大手町駅走路3min,神田走路5min
營業時間:17:00~23:00,週日及假日休
價格:UZU純米大吟釀あきえのつぶやき 12100日圓,瀨祭二割三 12000日圓,自家製香腸250日圓,昭惠米飯(附味噌湯、漬物)980日圓

更多與日本總理有淵源的餐廳,請見《賞味東京:從味蕾感受東京必訪的66間主題餐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