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大原孫三郎留給世人的瑰寶:大原美術館

作家城山三郎曾經以「我的眼睛,可以看見未來十年沒有的光景。」一語來為明治時代的日本實業家,大原孫三郎的一生下了這樣的註解。

出生於倉敷的富貴之家,大原孫三郎曾經年少輕狂,在東京唸書時每天蹺課、欠下高達一億日圓的欠債,最後被父親拖回家,他痛下決心改過,繼承了倉敷紡織之後,不但大力改善工人的勞動條件、設醫院、研究改善農業的方法,還捐出數百億元資產,救濟因日俄戰爭失去家園的孤兒,可說是「具有社會主義思想的資本家」。

大原美術館希臘式的建築,前面放著兩座羅丹雕塑
大原孫三郎對於日本社會貢獻不在話下,但對於像我們這樣的外國人來說,能夠享受到大原孫三郎澤蔭的,卻是造訪他所留下來的珍貴遺產—大原美術館。

從舊大原邸與有麟莊之間的巷子,看大原美術館

大原美術館,是日本第一座私人所設立的美術館,如果不是大原孫三郎開風氣之先,現今日本不會有這麼多的企業紛紛設立美術館,收藏世界的文化資產並開放給大眾參觀,光憑這一點,就值得為大原孫三郎按下一百個「讚」。

佇立在倉敷川旁的大原美術館,是美觀地區無法錯過的亮點,奇怪的是,這樣一棟希臘神殿式的建築,在美觀地區這樣富有江戶風情的街道上,竟一點也不突兀,且館內收藏之豐,從在大門口羅丹的兩件作品「受洗者約翰」與「加萊的市民」就可以看出。

館內名畫雲集,埃爾葛雷柯的「受胎告知」、米勒的「格雷威爾的斷崖」、畢卡索的「鳥籠」、雷諾瓦「泉邊的少女」、莫內的「睡蓮」….,會收藏這麼多名畫,還拜長期受到大原孫三郎所資助的畫家,兒島虎次郎走訪世界各地盡心蒐集所致。
新館前的廣場擺放著許多現代雕塑

兒島虎次郎在蒐集這些名畫時,也有許多有趣的故事,例如「睡蓮」,是兒島虎次郎親自拜訪莫內,拜託他所繪製的,館外小水池中種植的睡蓮,是移植自莫內花園的蓮花;最湊巧的是「受胎告知」這幅畫,竟然是在一場拍賣會上,被眼光獨到的兒島虎次郎發現而購買下來,成為大原美術館的鎮館之寶。

現在大原美術館的本館,所展示的就是兒島虎次郎所蒐羅的一百多幅西洋繪畫,另外又增設了東洋館、工藝館、分館等,除此之外,分館前的草坪,還擺放了許多現代雕塑,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本館與分館中間,竟然還有一個日式庭園「新溪園」,那是大原孫三郎為父親大原孝四郎所建的別墅,在深秋時分被楓紅妝點得格外美麗。

「新溪園」是大原孫三郎為父親所建的別墅,秋天格外美麗
大原孫三郎的眼光,所看到的不僅是十年後的光景,大原美術館開幕已逾七十多年,已成為大原孫三郎留給世人最珍貴的瑰寶。


大原美術館:http://www.ohara.or.jp/
交通:從倉敷,往美觀地區步行十五分鐘
開放時間:9:00~19:00,周一休
門票:與兒島虎次郎紀念館共通票1300日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