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旅行,一種感官與金錢平衡的遊戲

2013年12月28日,對我來說,是個特殊的日子,我的第一本日本旅遊書《愛日本,此生必遊的十條微奢華路線》正式與大家見了面。

坦白說,對於一個才開始寫部落格八個月,粉絲數量不過數百人的部落客而言,現在就出書,實在有點早。看到別的部落客,都是累積了二、三十萬粉絲才出書,「商周出版」願意投資在我這個沒什麼名氣的部落客身上,且整本書製作過程之用心,宛如在對待一個暢銷作家的作品;所以當我拿到這本書的時候,像看到自己的小孩出生一樣,既歡喜,又充滿感謝。
封面

與其說,這是一本日本旅遊書,不如說,這是一本針對日本旅遊的企劃書。

在寫這本書的時候,我一直問自己一個問題:「現在網路上資訊這麼發達,隨便google一下,任何你想找的交通資訊、景點資訊,統統都有,幹嘛還要寫旅遊書?」我問自己,也問朋友。

一直到我看到PC Home董事長詹宏志的一句話,他說:「過去的編輯,是在缺乏當中主導。在互聯網的時代,編輯是在豐富中主導。」

一語驚醒夢中人,旅遊,何嚐不是如此?


封底
過去缺乏資訊,想去日本自助旅行,連訂旅館都成問題,現在訂房網站興起,景點介紹、交通資訊,都有詳盡的中文翻譯,當資訊不再是問題,困難的反而是,如何將分散於各處的「點」,經過篩選、整理,變成一條具體可行的路線。

既然經過篩選,當然包含了我實地走訪後,主觀的品評,因此它像是一本企劃書,歸納了十條我曾經走訪過的路線,有山有海,有歷史有文學,有秘湯有美食….但是,沒有大家熟悉的東京與京都。

東京的現代摩登、京都的萬千風情,確實很迷人,它們也是許多日本自助旅行者的起點,但是走出東京與京都之外,日本還有很多好玩的地方,例如比京都更古老神秘的奈良、楊柳依依的倉敷、觀看富士山絕佳地點的河口湖….,日本的魅力,不只是東京與京都!

看這景色,不愛也難
每個人遊日本,都有自己的喜好,許多背包客以景點為目的,找到一間便宜的商務旅館,利用一張JR Pass每天搭新幹線出發,在便利商店裹腹深夜再返回旅館,揮別青春後,總覺得這樣的旅行太辛苦了,旅行,之所以令人嚮往,不就是要有別於日常生活的一切,讓感官得到解放與休息嗎?

所以我在規劃自己的旅行時,從不虐待自己,我想要體驗極上之宿的寵愛,也想品嚐廚師悉心烹調的美味,又要考慮自己的荷包,總不能一趟旅行就把家給敗光了吧?

愛日本的原因之一,湯
因此,我逐漸發展出我的M型旅遊法。M型的一端,代表著極致奢華的享受,另一端,則是精心選擇後的平價消費,我把旅行預算做兩極的分配,從不浪費在那些小貴、有點好,但又不是一百分滿意的旅宿或餐廳。

在三、五天的行程中,我寧可花一半的預算,集中入住一晚憧憬已久的極上之宿,純粹地「玩旅館」,或是安排一頓難得品味的美食大餐,徹底地放縱自己;日本有太多具有特色的頂級旅館,加上季節性強,廚師職人常精心研究如何把各種食材表現得淋漓盡致,那不僅是滿足口腹之慾,更是一種對於飲食文化的尊重,當然,體驗極致奢華,代價並不便宜。

愛日本的原因之二,吃
夢幻總歸要落入凡間,你我大多數人都不是富豪,不可能夜夜住頂級旅館,也不可能天天吃大餐(事實上,天天吃大餐也會受不了),所以我把其餘的一半預算,分配在其他的旅行天數之中,選擇顧及荷包的平價旅宿或庶民美食。平價旅館不一定都要選擇東橫Inn,庶民美食中亦有匠心獨具的料理,因此在每一條路線上,我也分享一些曾經住過的特色民宿,或是別具風味又好吃的庶民料理。

這樣的M型旅遊預算分配法則用多了,會變得格外挑剔,特別是在高檔旅館的「湯」、「食」、「宿」的評斷上,到後來,我總要這三項條件都能達到吸引自己的標準,才甘願花大把銀子去「一泊二食」。

愛日本的原因之三,花
例如,像奈良的吉田屋旅館,「食」並不特別吸引人,但房間與地理位置都好,那麼就選擇「素泊」的住宿方案;例如,箱根的Auberge au Mirado,「食」極其講究,但沒有「湯」,那麼就去吃晚餐就好,在附近找另一家有「湯」的平價旅館住。

我總是在想去的景點、憧憬的旅宿、舌尖的美味之間游移,找出自己最滿意的搭配方案,有些人嫌麻煩,但我依然樂此不疲。

沒辦法,旅行,不正是一種感官與金錢的平衡遊戲嗎?

最後,我要感謝翊茹耐心地來回溝通,在構想到編寫的過程,讓她多了好幾根白頭髮;意筑也盡心地畫了許多手繪地圖;怡嫻悉心的編排只為了讓圖文做最完美的呈現;當我整理照片時,才發現自己玩瘋了,有些地方根本沒拍到,還好楊咩咩、珍珍、懿鏡、懿瑩,貢獻了自己的私藏,為本書補充了許多照片;如果沒有她們,這本「企劃書」不可能面世。

我也要感謝梁旅珠、林氏壁與蘭萱,為我寫下的推荐語。旅珠姐人在日本旅行,正在「愛日本」時,竟願意捨棄自己玩樂的時間,隔海傳給我她美好的推荐語;蘭萱則是從我開始寫部落格時,就給我許多寶貴的建議,她那句:「寫部落格,不是比快,是比久。」一直讓我銘記於心;林氏壁則是對素未謀面的我,不吝地給予支持。

想好要去哪裡玩了嗎?還等什麼,趕快來「愛日本」吧!

*《愛日本,此生必遊的十條微奢華路線》2013.12.28.上市,各大書店均有售。
*  博客來購書網址: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20541?loc=003_040


2 則留言:

  1. 非常認同妳說的:旅行是讓感官得到解放與休息.感謝這企劃書讓我深入日本旅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