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簡單的美味:羅東夜市郵局旁的「義豐蔥油派」

不知道為什麼,蔥油餅對我來說,總是有無可抵擋的魅力。台北有不少餐廳,甚至小攤子,都有賣好吃的蔥油餅,但深夜時分,餐廳打烊了,小攤收攤了,想吃塊蔥油餅,怎麼辦呢?

不著急,打開冰箱上層的冷凍庫,那裡有我的「貯糧」—羅東夜市郵局旁的小攤的蔥油派,乾煎兩下,立刻香噴噴地上桌,這是我的「深夜食堂」中,固定的菜單。



記不得是哪一年去採訪一間宜蘭的民宿,由於該民宿沒有供應晚餐,我問民宿老闆:「那住你這兒的客人,晚上吃什麼呢?」

小攤賣出名了,取名為「義豐蔥油派」
老闆回答得很妙:「這兒離羅東夜市這麼近,羅東夜市好吃的東西這麼多,還用在民宿裡吃?」說完,他立刻就拿起一張他自製的地圖,把羅東夜市有名的攤子,一個個標出來。

這張地圖,就是他為客人準備的晚餐。既好吃,又便宜。

採訪結束,我「按圖索驥」,照著民宿老闆的介紹,一攤一攤吃。

其中,羅東夜市郵局旁的一個攤子,所賣的蔥油餅,深獲我心,吃完一個還嫌不滿足,再買一個帶回台北,即便肚子飽飽的,那股焦香味還是惹得我忍不住,在車上就把它幹掉。

用不沾鍋煎,真的一點油都不用加
後來有一次,到一個朋友家聊天,聊到深夜時分,肚子餓了,但談興未減,她就說:「要不要吃蔥油餅?」

我想,她家會有什麼好吃的蔥油餅?還不是超市隨便買回來的,就隨便吃一點吧!但既然講到了蔥油餅,剛好這位朋友是宜蘭人,我就問她,知不知道羅東夜市郵局旁的蔥油餅?

正在動手煎蔥油餅的她,露出一抹詭笑,說:「我煎的就是羅東夜市郵局旁的蔥油餅啊~」

什麼?!~*@><

從那一天起,我才知道,原來這個攤子,不是只有現場賣,還有冷凍的可以外帶。

小火慢煎到金黃焦脆,翻面再煎
而且朋友告訴我:「我還曾經買回來,忘了吃,放在冰箱快一年,沒想到拿出來煎,還是一樣香噴噴的,味道都沒變。」

從此以後,不管是自己到羅東,還是有住宜蘭的朋友回老家,我總是請他們幫我帶回台北,而且,一買就十張,放在冷凍庫裡擱著。

我覺得蔥油餅真是個奇妙的東西。
明明就是麵粉、油、蔥、鹽,簡簡單單的四樣東西,每個師傅做出來,千變萬化,方法不同,比例不同,手藝不同,就可以有雲泥之別。

我必需坦承,它好吃又耐放的秘訣,就在於它「油多」,而且不是一般地多,是非常非常多。

香噴噴油亮亮地上桌
煎的方法很簡單,從冰庫裡拿出來,不用解凍,如果用的是不沾鍋,連油都不必放,鍋子熱好,立刻下鍋,轉小火,等一面煎至金黃焦脆,翻面,一樣煎至金黃焦脆,即可香噴噴上桌。

而它吃起來,就像在吃「派」一樣。派皮酥脆有韌性,內裡柔軟蔥油香四溢,且鹹味調得剛剛好,所以嚼起來愈嚼愈香。我老公每次吃這個蔥油餅,就直呼:「它不是蔥油餅,是蔥油派!」

而它果真也叫「蔥油派」。

最近我請另一位朋友回宜蘭時,幫我帶這個蔥油餅回台北,當我口沫橫飛地講述:「就在羅東夜市郵局旁,一個賣蔥油餅的小攤子....」,這位朋友就說:「我知道,義豐蔥油派!」

咦~義豐蔥油派?它還有名字?我以前買的時候,它還沒有名字啊~

原本沒有名字的小攤,因為太好吃了,客似雲來,不但發展出網購,還取了名字,方便客人辨識。


*「義豐蔥油派」小檔案: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民生路98號(羅東郵局民生路側)
營業時間:每日下午2:00~晚上9:00,有時餅賣完會提早結束
價格:一片25元,可網購,但網購一次最少買30片
官網https://www.yi-fengfood.com.tw/
官網說,今日下單訂購,等候期約30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