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天堂與地獄:安藤忠雄「本福寺水御堂」屋頂是一個荷花池

很多人來淡路島島,都是衝著安藤忠雄所設計,大名鼎鼎的「夢舞台」而來,殊不知,在距離夢舞台車程約30min,也有另一個安藤忠雄所設計的建築,「本福寺水御堂」。




此廟距離「夢舞台」僅30min車程
 「本福寺水御堂」,完全跳脫一般日本寺廟的設計,據說,當年寺廟主持看到安藤忠雄的設計圖時,還跳了一大跳,幾經說服才接受,我們才有幸看到這個奇異的日本寺廟。



從公車站到「本福寺水御堂」,大約要走10min左右的路程,如果不要太心急,這段路讓我覺得還蠻有趣的,因為所經之處,都是民家、菜園、花圃,可以感受淡路島民家純樸的生活氣息。

在「水御堂」門口迎客的,是掃地小僧,非常可愛
「本福寺水御堂」是平安時代後期真言宗御寺派所創建的寺院,安藤忠雄並非設計整座寺廟,而是位於境內最後方的新本堂「水御堂」。


寺廟規模並不大,有趣的是,在門口迎客的,是拿著掃把在掃地的小僧石雕,小僧胖嘟都的,很可愛。

進入「本福寺」,穿過前面的大殿,最後才是「水御堂」,不用擔心「水御堂」很難找,只要看到安藤忠雄的註冊商標—清水模,就知道找到了。


從清水模石牆走進去,一邊是圓牆,一邊是方牆,在很多安藤忠雄的作品,都可以看得到他這種設計,穿越過去,會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一圓一方,在許多安藤忠雄的作品,都看得到這種設計。

「水御堂」最出名的,是它的屋頂。因為這屋頂就是一個蓮花池。

更巧妙的是,從屋頂的正中央,有一條階梯往下走,才會進入內部。從空中看,這個蓮花池,就像是代表日圓的「円」字。

可惜的是,造訪時已非蓮花盛開的季節,所以開滿蓮花的屋頂,只能在腦中想像從階梯走下去,發覺安藤忠雄玩了一場光線的遊戲。突然之間,沒有一絲光線,眼睛要適應一下,才可以「看到」室內的景象。如果說,室外的陽光普照,是「天堂」,那麼循階梯而下,就來到了「地獄」。
一整間的「紅」
從天堂走進地獄


從地獄返回天堂
藥師如來的佛像,安坐堂中。



除了要適應沒有光線的漆黑之外,在視覺上,更令人震撼的,是它的顏色。

一整間的「紅」!從牆壁到窗格,全部是非常刺眼的紅色。

但是不知為何,到這裡,心,就會慢慢地沈靜下來。



沒有任何宗教信仰的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會靜靜地坐在「藥師如來」前面。坐在幽暗的空間,被「藥師如來」背後,像天堂的光芒吸引,不自覺地,就被安藤忠雄引導成在「朝聖」一般。


要特別介紹的,是這裡的廁所。

整間廁所,竟然非常豪華地用檜木打造,所以一進去,就是滿室的檜木香。

所以大家來此,就算不上廁所,也一定要來「聞香」一番。



檜木打造的廁所

*「本福寺水御堂」小檔案:
交通:距離「淡路島花棧敷席」(あわじ花さじき)不遠,坐計程車約10min。
         如果坐公車,就要在「夢舞台前」搭區域巴士,在「立石川」下車,走路10m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