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牛排教父」開「教父牛排」:18oz肋眼份量十足!

是怎樣啦~大直人比較愛吃牛排嗎?不然,為什麼「牛排教父」鄧有癸,僅隔一條街,又開了另外一家餐廳?

台北美食圈最新的發燒話題是,素有「牛排教父」之稱的鄧有癸師傅,在大直又開了一家新餐廳,而新餐廳的名字就叫「教父牛排」,走的是steak house路線,道數不多,但是份量十足,目的在於要讓愛吃牛排的人,不用在前面吃得半飽,很快地就可以嚐到「牛排教父」做的「教父牛排」。
18oz頂級肋眼,份量十足

「牛排教父」開的餐廳叫「教父牛排」
愛吃牛排的人,對於鄧有癸師傅應該不陌生,台北許多頂級牛排餐廳,例如國賓的「A cut」,或是維多利亞的「N168」,都出自鄧師傅的指導,而鄧師傅也有自己的餐廳。

加上新的這一家,光是在台北,鄧師傅就有三家餐廳,三家餐廳共同的特色,是都可以吃得到好吃的牛排,但是路線風格、價位,卻不太一樣。



餐廳空間挑高,設有酒水吧
*在台北四維路的「Danny&Company」,走Fine Dinning路線,價位最高,道數較多,其他的料理,宛如精緻的法國菜,也有鐵板燒的座位。

*在大直的「Danny&Company Bistro」,從名字就可看出,走的是Bistro路線,氣氛輕鬆,價位較低。

*同樣在大直,與「Danny&Company Bistro」只隔一條街的「教父牛排」,走的是美式steak house風格,藏酒最豐,另設有一個酒水吧台,且份量十足,滿足想大塊吃肉、大口喝酒的人,價位在三者間居中。

雖說「教父牛排」菜色的擺盤與食材的搭配,看起來並不複雜,但是料理手法可一點也不含糊。

開胃小點,加了鴨肝醬的竹炭馬卡龍
點菜的方式,是從前菜、湯、主菜、配菜、甜點,各選其一,以主菜之套餐計價,道數並不算多。

今天與老公兩個人,前菜選的是緬因州溫煮龍蝦,就是所謂的波士頓龍蝦,另一道是東京風味蟹肉餅。

一般來說,我不太會選波士頓龍蝦,因為覺得波士頓龍蝦沒那麼好吃,但是看到主菜中,一隻龍蝦就要2680元,但放在前菜,只要套餐加價380元,就有半隻,數學再不好,也知道前菜要點龍蝦。

但這龍蝦竟沒讓人失望。或許是低溫烹調之故,龍蝦肉質異常緊實Q彈,搭配的醬汁也不錯,且著實用了半個身体與一隻螯,算得上物超所值。
麵包佐的橄欖油中,加了海鹽與香草

東京風蟹肉餅,雖然做成圓形,但吃起來有一種蟹肉可樂餅的感覺,麵包粉夠粗、油瀝得也夠乾,混合蟹肉的醬汁並不太強烈,所以吃得出蟹肉的鮮甜與纖維,雖不起眼,但令人滿意。

然而,最讓人驚豔的,是這裡的煙燻牛蕃茄濃湯。

雖然另一個牛肝菌卡布奇諾湯,也非常香濃,但是這年頭,會做這類湯品的餐廳實在太多了,所以這裡的牛肝菌卡布奇諾湯很好喝,但畢竟不算新鮮。

令我大為折服的是蕃茄湯。

前菜:東京風蟹餅
別看這蕃茄湯看起來平平無奇,也不過就是一抹綠色的羅勒油點綴,但一端上來,就聞到一股煙燻的香氣,喝第一口,煙燻的香氣更是直衝腦門,這這這,真是沒喝過這麼香的湯!!

如此好喝的湯,作法一點也取不得巧,恰好鄧師傅從廚房出來向客人致意,我趁機問了他此湯的作法。

這個湯90%是蕃茄,不加一滴水,而10%是雞高湯,鄧師傅說,重要的是,牛蕃茄去皮之後,要切成一片一片拿來燻,他用的是山毛櫸,因為山毛櫸煙燻的風味最強烈。他還透露一個秘訣,就是山毛櫸燒之前要灑一點水,「這樣煙會變得更強烈!」
前菜:溫煮龍蝦,肉質非常緊實Q彈

這真是今天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菜色。當我與這裡的bartender Yogo大加稱讚這個蕃茄湯時,旁邊的客人聽到了,立刻把自己點的燉牛尾清湯,換成蕃茄湯,希望她會喜歡!

接著上來的是主菜,我點的是美國頂級肋眼牛排(兩人份,18oz)。

由於小姐推荐說,這塊牛排可以一次嚐到上蓋肉(老饕牛排多用此部位)與紐約克,兩種口感,且份量較多,很划算,所以我心裡已經有份量較多的準備,但沒想到,端上來時,還真是嚇了一跳。
煙燻牛蕃茄濃湯,香味直衝腦門

又大又厚的牛排,擠滿了整個鐵盤,份量真不是普通多!

雖然台北幾家頂級的牛排館,都吃得到肉質非常好的牛排,因為好的牛肉,有錢就可以買得到,但是論起烹調手法,各家並不同。由於各家火候的掌握與爐子並不一樣,所以牛排做出來,風味仍有差異。

有一陣子,我瘋狂迷上了高溫爐烤的牛排,四處嚐試,但其中最喜歡的,就是鄧有癸旗下餐廳的牛排。

鄧師傅的牛排,表皮非常焦脆
為什麼呢?
牛肝菌卡布奇諾湯,非常濃

因為鄧師傅的牛排,表皮就是比較焦、比較脆、比較香!

雖然不同的部位,油脂與嚼感不同,但這些頂級的牛排館,在處理牛排時,內裡的部份,各家都能掌握到它的柔嫩,但同樣都是內裡柔嫩,誰可以把表皮烤到更焦、更脆、更香,我相信,這就是對於火候掌握的差異。

鄧師傅說,要高溫爐烤的牛排,首先是要切得夠厚,太薄,就會過熟了。

我是個不恥下問的粉絲,看到鄧師傅出來巡場,就抓著他不放。因此他還大方地告訴我,在家裡自己煎牛排時,要找一個很厚的鍋子,且預熱最好二分鐘以上,同時不要貪心,一次只能煎一塊,所用的油,不可全部用butter,因容易讓牛排
過焦,最好用葵籽油與butter各一半,千萬不可用沙拉油,因沙拉油會造成牛排有股怪味。

由於「教父牛排」是鄧師傅的最新餐廳,所以在初期的這一段時間,鄧師傅都會坐鎮於此,悉心帶領、教導新的團隊,像我今天吃的這塊牛排,就是鄧師傅親手煎的!

side dish:拌上青醬的炒蘑菇,整整一大碗公
但我必需坦白說,這一塊牛排,實在很大塊,而我喜歡的牛肉,是那種有油花,但油花又不會太多(所以那些A10級、A9級的和牛我反而不太愛,無形中,還可省下不少銀子,嘻嘻~)而這一大塊牛排中,其中有二塊的油脂,對我而言太肥了,所以吃到後來,竟有些吃不下。

還好我點的配菜(side dish),一個是嫩葉沙拉,一個是炒蘑菇。

別家的配菜,頂多給你一小碗,但這裡的配菜,竟給個大碗公!這個side dish,一點都不「side」!

嫩葉沙拉所用的蔬菜品質不錯,搭配的紅酒醋,使得它吃來清爽無比,正好中和了牛排的油膩。

炒蘑菇比較特別的是,還加了青醬加以攪拌,所以多了一種風味。

side dish:嫩葉沙拉,足足有2~3人份
會如此大方地給這麼多的份量,與鄧師傅對於這家餐廳的設定有關,也是一種他想回饋給客人的方式,差不多的價位,別人出到16oz的牛排,他就硬要多個2oz,來個18oz,目的就是要營造給客人大塊吃肉的感覺。

看著鄧師傅一下拿個紅酒杯向老客人致意,一下子衝回廚房去烤牛排,餐廳的經營,還真是不易啊~

相對之下,這裡的甜點表現就比較普通,我們選的一個是「翻轉鳳梨蛋糕」,另一個本來要點的是「巧克力塔」,但「巧克力塔」出光了,只好選「胡蘿蔔蛋糕」。

餐廳新開張,鄧師傅每天坐陣指揮
由於我不喜歡肉桂味,所以對「胡蘿蔔蛋糕」沒什麼感覺,至於「翻轉鳳梨蛋糕」,說穿了,就是把杯子蛋糕翻過來,再加上糖漬鳳梨,比較特殊的,反而是搭配的冰淇淋,因為其中加了松露,所以多了一層松露香。

值得一提的,是這裡負責酒水吧的bartender。

由於我們訂位的時間太晚,所以坐到吧台的位子,沒想到,這位叫Yogo的bartender非常熱情,不但介紹我們喝他獨創的雞尾酒,甚至在做其他客人點的雞尾酒時,也都讓我們嚐一口。

甜點:翻轉鳳梨蛋糕,就是把杯子蛋糕轉過來蓋下去
水蜜桃、柳橙與伏特加調的雞尾酒
山葵、黃瓜與琴酒調成的雞尾酒
甜點:胡蘿蔔蛋糕
在他熱情的介紹下,很少喝酒的我們,今天竟然又喝雞尾酒,又喝紅酒,酒量甚差的老公,說:「今天喝得有點茫~」。

而他確實也有一些頗具創意的調酒,例如用山葵、黃瓜,加上琴酒製成的調酒,充滿新鮮山葵的香氣。當別的客人點了一杯「辣椒馬丁尼」,他也讓我們嚐一口,結果,把我的汗都給逼出來了。

沒想到,吃牛排坐吧台,竟像吃壽司坐吧台一樣有趣,下次再來時,還要指定坐吧台咧~
餐廳的二樓,一邊是牛肉熟成室,一邊是酒窖

鄧師傅說,餐廳剛開張,還有很多地方會慢慢調整。我相信,一定有很多客人向鄧師傅反映side dish份量太多,但我覺得,份量多反而是它的特色,希望這個「份量多」可以一直保持下去,因為,我還是把它吃光光了!

奉勸想吃鄧師傅親手做的牛排的人,要趕快來「教父牛排」,否則,餐廳上了軌道,團隊帶起來了,就吃不到鄧師傅親手做的牛排了。當然,還有另一個風險是,萬一太多客人反映份量太多,鄧師傅減少了份量,那不就虧大了嗎?

鄧師傅說,他還想再開一家針對年輕人的牛排館。這讓我非常期待,但是拜託,別再開在大直好嗎?

我住內湖,要不要開在內湖,造福一下內湖居民呢?

 *「教父牛排」小檔案:
地址:台北市樂群三路58號
TEL:02-8501-1838
價格:晚間套餐,頂級肋眼牛排(2人份,18oz)4500元+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