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河口湖必遊的兩個景點:音樂盒之森與久保田一竹美術館

到河口湖,近距離看富士山,是所有旅人共同的目的,但是河口湖也有其他景點很值得遊逛,其中,我最喜歡的,一個是河口湖オルゴールの森(音樂盒之森);另一個則是日本著名的染色家,久保田一竹美術館,這兩個小小的美術館,風格不同,但都美得非常不真實。
從オルゴールの森的庭園,可看見富士山
久保田一竹美術館的咖啡廳,頗有高第風格

這兩個地方,距離並不遠,坐河口湖周遊巴士(レトロバス)都可以到,而且只差兩個站,所以到河口湖玩,買兩天內可以自由上下的河口湖レトロバス券,只要1000日圓,絕對是必備的選擇。


*河口湖オルゴールの森(音樂盒之森):


四周都是會跳舞的八音盒,一放音樂,聲音大得嚇一跳
庭園內有各種樂器可以「玩」
「オルゴールの森」,我看到有些中文翻譯成「音樂盒之森」,原本以為是像北海道小樽那種小小的音樂盒,但實地造訪,才發現,其實是大型的八音盒,第一個展館,打造成像歐洲貴族宅邸內,四周的牆上全是會跳舞的八音盒,製作得極其精緻,忠孝SOGO前面的音樂報時鐘,簡直不能比!展館有固定的演奏時間,音樂一開始出來時,絕對讓你嚇一大跳,沒想到,聲音如此之大!

轉轉轉,音樂就流洩出來

另一個展館,則展示了許多古董級的八音盒,看著那一座座古董八音盒,機械轉動而流洩出的音樂,覺得中古世紀的工匠真的很神奇。

就像箱根地區那些精緻的庭園美術館一樣,這裡也有非常美麗的庭園,惟一不同的是,在庭園的某個角度,還可以看到富士山,是富士山腳下的童話世界。

仔細看看庭園,還放置了各種樂器,不管是大人小孩,都忍不住動手去「玩」一下。


官網:http://www.kawaguchikomusicforest.jp/forms/top/top.aspx
營業時間:9:00~17:30(最終入館17:00)
票價:1300日圓
交通:坐河口湖レトロバス,直接在「オルゴールの森」下車

*久保田一竹美術館:
久保田一竹美術館的大門,很有氣勢
大門有一種古代的感覺

本來我根本不知道久保田一竹是何許人也,看到坐在周遊巴士上,會選擇在這個景點下車的人,都是上了年紀的日本人,後來看到河口湖的一張景點介紹的DM上,這裡竟被標註是「米其林三星景點」,抱著好奇的心裡,就下車去逛逛,沒想到,還沒走進展館之中,我就被這裡迷上了,原來我也是那些「上了年紀的人」哪~

光是它的大門,就非常有氣勢!
連庭園的椅子,都有設計感

從大門進去,走進的是一段小山林,初夏的季節,綠意盎然清涼無比,仔細一看,原來都是楓樹,想必秋天時,一定更美

由於此座美術館,是依久保田一竹的想法建造而成,所以連庭園中的椅子,都充滿設計感。
新館以琉球的石灰岩打造

進入美術館後,首先來到的是以琉球的石灰岩所打造的建築,裡面有一座半戶外的咖啡館,乍看之下,很有西班牙建築師高第(Antoni Gaudí i Cornet)的風格,而這個展館所展示的,是久保田一竹從世界各地所蒐集的「蜻蛉玉」,原來他的父親是古董商,因為它的美麗,古時候的人拿它當作貨幣,在這樣的家庭長大,從小耳濡目染之下,他就蒐集了許多蜻蛉玉項鏈。

究竟久保田一竹是何許人也?看了一段介紹久保田一竹的影片,才知道,他是日本有名的「染色家」。

20歲那一年,久保田一竹在東京的博物館裡,看到室町時代的「辻が花染め」小布片,就被它迷住了,決定致力於讓此項技術復活,直到60歲那一年,他才創造了屬於自己的「一竹辻が花」,如果我沒有理解錯,那是一種運用了許多技法,如「蒸」、「絞」等,形成一種立体的花色。

比較讓人震驚的是,久保田一竹的未完成作品「光響」,那是以80件和服,來表現一年四季自然景色的各種變化,下一件和服中的圖案,與上一件和服彼此相連,變成一幅巨作。
這樣的作品,已完成46件,件件相連
但可惜的是,久保田一竹只完成了46件和服,就過世了,其餘的34件,將由他的兒子接續完成。
美術館的主建築裡,展示了久保田一竹各個階段的作品,但46件的「光響」,並沒有全部展出,只展出了一部份。
主建築造型以富士山為概念,裡面展示了許多久保田一竹不同年代的作品,照片取自官網

但美術館的主建築本身,也很值得一看,據工作人員的說法,整個建築的概念,就是「富士山」。
「茶室」室內充滿東南亞風味

美術館裡還有一間「茶室」,室內的東南亞風格與室外的自然森林,相映成趣。


官網:http://www.itchiku-museum.com/
營業時間:
12月~3月10:00~16:30(最終入館16:00)
4月~11月9:00~17:30(最終入館17:00)
票價:1300日圓
交通:坐河口湖レトロバス,在「久保田一竹美術館」下車,步行約2~3min

@更多行程介紹,請見愛日本,此生必玩的十條微奢華路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