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佐佐木虛室演講筆記—樂燒之美

在日本旅行常會欣賞到各地的陶瓷器,茶碗,因與茶道相伴,格外受到重視,究竟在日本人心目中,茶碗,呈現了一個怎樣的美學意識?
黑樂茶碗,充份展現千利休侘茶的美學意識
佐佐木先生親自為每一位來賓點茶

早聽說在日本茶人心目中,對於茶碗的品評,有所謂「一樂二萩三唐津」的排名,樂,指的是京都樂燒;萩,指的是山口縣的萩燒;唐津,指的是佐賀縣的唐津燒;當我得知「日本茶花千鳥」邀請京都松樂窯社長佐佐木虛室來台,講述「樂燒之美」,怎麼也無法錯過這場講座。
曜變天目茶碗,現藏於東京靜嘉堂文庫

樂燒,這個充份體現茶聖千利休美學意識的茶碗,可以說是日本最早「土生土長」的茶碗,在此之前,日本茶道中所用的茶碗,不是從中國、朝鮮傳入的「舶來品」,就算是日本陶窯自己燒製,其製作方法也來自於中國,例如織田信長最喜愛的曜變天目茶碗(已毀於本能寺之變)就是一只從中國傳入的黑釉茶碗。

當時,日本貴族階級所流行的「書院茶」,不管是所用的器具或是茶室佈置,欣賞的角度是華麗風,集「侘茶」於大成的千利休,倡議的是素樸淨寂的美學,現在京都大山崎妙喜庵的茶室「待庵」,據信是千利休所設計、現今唯一仍保存完整的茶室;除了茶室之外,他當然也想創作出符合他美學概念的茶碗,於是找來當時建造聚樂第的工匠長次郎,共同創作出樂燒茶碗。
書院茶走的是奢華風

佐佐木先生說,正因為樂燒是專門為喝茶而創作,所以只做茶碗,不做其他的生活用品,因此一般日本人聽到樂燒,只會聯想茶碗,目前在京都,仍然持續從事樂燒的有六家(全日本有十家)。

其中最著名的,當然就是屬於長次郎一系的樂家,目前已傳至第十五代樂極左衛門,京都油小路有一間「樂美術館」,收藏著從長次郎以降,歷代樂家的作品,而在滋賀縣琵琶湖畔的佐川美術館,也有一座「樂極左衛門館」。


大山崎妙喜庵的茶室「待庵」,為千利休所設計的茶室
但是歷代樂家當主的作品,動輒數百萬、甚至千萬日圓以上,現代的茶人學習茶道時,幾乎每個人都想要擁有一個樂燒茶碗,但是誰花得起錢買這麼貴的樂家作品呢?佐佐木先生笑說:「也就是因為這樣,我們才有生存的空間。」他打趣地說,「我們從事樂燒的人,可以說是靠著這些茶道千家(裏千家、表千家、武者小路千家)而活,等於是我們的衣食父母呢!」


京都「樂美術館」可欣賞歷代樂家當主的作品
佐佐木松樂,初代佐佐木吉之介,原本是商家之子,因深受千利休美學影響,1905年於京都東山清水坂前「昭樂窯」築窯創業,1944年由二代遷窯至京都龜岡,改名「松樂」,傳承至今已有百年歷史,雖然與樂家並沒有血緣關係,但是四代職人與茶道關係密切,佐佐木先生說:「我自己學的是裏千家,我兒子學的是表千家,之所以投入不同門下,是想更進一步了解他們的不同之處,有助於我們在樂燒茶碗的製作。」

從樂燒的普及與推廣來看,佐佐木松樂,雖然只有四代,但是從傳承到創新,在經營面上更為突出,依據作品的定位,旗下品牌分為三種:

松樂窯—1944年移窯至龜岡,價格較低,適合初入門者。

昭樂窯—以佐佐木吉之介所築之昭樂窯為名,1950年至1960年參與京都大德寺「紫野燒」復興,得到大德寺禪師小田雪窗賜名「成雲軒」;昭樂窯屬於進階作品,亦有許多歷代知名樂燒的復刻版。

帰來窯—1995年由三代輝夫創立,大德寺第十四代管長福富雪底取名「帰來」,陶名「虛室」,2011年第四代佐佐木大和先生襲名「虛室」,其作品多為佐佐木先生在承襲傳統後研發的新技法,屬於他的創作。
這二件為佐佐木的創作,右為燒製時加入備長炭後的色澤,左為加入鐵、金箔的現代風樂燒

佐佐木先生表示,其實觀察四百年來樂燒的演變,可以發現,到了江戶時代,樂燒也出現華麗風格的作品,「這似乎是一種輪迴,從華麗到樸實,從樸實再變得華麗,每一個時代都會因應需求、喜好,而產生改變。」

佐佐木先生指出,凡是樂燒所用的土,皆稱為「聚樂土」,即豐臣秀吉時代蓋「聚樂第」時所用的泥土,時至今日,當然已經沒有當年的泥土,所以用的是一種滋賀縣的泥土,但依然沿用舊名,稱為「聚樂土」,這種土的土質較不黏,燒出來的陶器,氣孔較大,除非是樂燒業者,一般人並不易買到「聚樂土」。


赤樂燒,長次郎最初燒成的紅色的赤樂茶碗
如果有看電影《一代茶聖千利休》,相信對千利休找長次郎製作茶碗的情節並不陌生,那正是樂燒的原點,所以樂燒茶碗,製作時不用傳統的轆爐,完全以手塑胚,再以刀削,一切過程皆以手製,也正因此,即便復刻,也難以找到二只一模一樣的樂燒茶碗。
赤樂茶碗有時也會燒出灰黑色

一開始,長次所燒出來的是「赤樂燒」,燒製方法與河南的唐三彩類似,窯的溫度約在800~850度,但是沒有加其他礦物質,所以赤樂燒呈現的紅色(也有灰黑色),即是原本聚樂土的顏色,上的也是透明的釉藥。

後來長次郎把窯的溫度提升到1000~1200度,上釉之後只烤3~5分鐘,釉藥融化後就立刻拿出來,而釉藥的原料取自京都加賀川的真黑石粉末,呈現出來黑色,即為「黑樂燒」,更接近千利休寂靜的侘茶世界。


長次郎所燒製的黑樂茶碗「禿」,現藏於表千家不審庵
長次郎黑樂茶碗「萬代屋黑」之復刻作品
與其他的陶瓷相比,樂燒因氣孔大,因此導熱性較差,茶湯放入茶碗中,也較不會燙手,粗糙的表面也讓手感更加溫潤。

演講中,佐佐木先生播放了一段他製作樂燒茶碗的影片,透過這段影片,可以清楚地看到以手拉形胚、置放底腳(要過7~10天才會乾)、刀削塑形、入窯燒製、冷卻降溫,一連串的製作過程。



佐佐木先生解釋,每一個茶碗所用的聚樂土是1kg,但是刨削掉的土,大約有650g,不只外部要削出形狀,內部也要削出適合茶湯放置的弧度,更要符合茶筅刷茶時的角度,杯緣上還要削出五個高高低低的起伏,象徵京都的五山(即如意嶽、西山、東山、船山、大北山、曼陀羅山,每年八月十六日,京都會舉行「五山送火」,即是在這五山上點燃篝火)。
昭樂窯作品,此為古代技法

佐佐木先生指出,刀削時最要謹慎之處,是最後要削出茶碗就口的角度,「要讓嘴吧喝起來感覺最舒服」,他指出,整個製作過程,大概一到二年就可以學會,「但是要拿出去賣,起碼要有十年以上的經驗。」


後方兩只是灰綠色的樂燒茶碗
影片中有二個窯,一個是現代化的爐窯,可控制溫度在1000~1050度,另一個是磚窯,用於一些特殊作品的創作,茶碗剛出爐時,赤紅的碗上有一個黑點,是鐵鉗取出時的烙痕,仔細看每一個茶碗,都可以看到鐵鉗的痕跡。

由於此次講座每一場只有六個名額,所以佐佐木先生帶來了自己製作的茶碗,親自點茶給每一位來賓喝,一邊喝著茶,一邊聽他親自講解每一個茶碗的製作技巧,真是一次非常難得的經驗。


以黑樂茶碗喝綠色的抹茶,顏色對比格外明顯
*昭樂窯松樂窯:http://shouraku.jp/
地址:京都府龜岡市東別院町神原堂ケ谷2-4

*樂美術館:http://www.raku-yaki.or.jp/index.html
地址:京都上京區油小路通一条下
坐京都市巴士在「堀川中立賣」或「一条戾橋」下車,走路3m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