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難忘的豆皮壽司(いなり寿司):箱根「かつ平」&北鎌倉「光泉」

豆皮壽司(いなり寿司,稻荷壽司)不是什麼稀奇之物,台灣與日本每一家壽司店,甚至是便利超商,到處都有得賣。曾經以為,豆皮壽司再怎麼難吃與好吃,應該都差不了多少,但是在日本旅行中,卻曾經有二家「稻荷壽司」名店,它們的豆皮壽司,美味得令人難忘。

簡單的稻荷壽司,也有高下之分
登山電車「雕刻之森」站走路1min,就到「かつ平」

這種經過醬油、糖、醋,滷製過的炸豆皮,以一個袋狀包裹著醋飯,在日本稱作「稻荷壽司」,顧名思義,必然與稻荷神有關,稻荷神是主管五穀物與食物的神明,日本各地有許多稻荷神社,就是為了祈求五穀豐收。

由於稻荷神社裡供奉著狐狸,而狐狸喜歡吃油豆皮,所以就把飯塞進油豆皮裡面,拿來拜祭。



かつ平店內
如今的稻荷壽司,已成常見的庶民食物,在日本各地,稻荷壽司的「長相」也不太一樣,常見的有四方型、三角型,在日本各地旅行時,常見到許多稻荷壽司「名店」,常常會買來解饞一下,滋味也都不錯,所以我總以為,這種豆皮壽司,再難吃,也應該難吃不到哪裡去。

直到有一次,在台灣一家有名的迴轉壽司店,吃了一個稻荷壽司,飯又硬、豆皮又乾,我才相信,稻荷壽司原來也有天壤之別!也就更懷念,那些稻荷壽司名店的美味。

有二家名店,滋味迄今難忘。

*箱根「かつ平壽司」:
地址:神奈川縣足柄下郡箱根町二ノ平1143-49(箱根登山鐵道「雕刻の森」站下車,往雕刻之森的方向,走路1~2min)
電話:0460-82-3270,週四公休
老闆現點現做

那是要去箱根「雕刻の森」時,從箱根登山鐵道「雕刻の森」下來之後,所經過的一家小壽司店。

店門口放了一張小桌子,上面放了幾個海苔卷與稻荷壽司的「見本」,引起了我的注意,本來也不知道「かつ平壽司」在箱根還小有名氣,只是看到上面寫著「秘製いなり寿司」的字樣,覺得必定是老闆自信之作,加上看到有路過的遊客,帶了盒豆皮壽司出來,當下就決定,鑽進這家小店裡去。

かつ平的油豆皮特別大,需反摺封口
點了之後,站在吧台後面的老闆,才拿出豆皮袋來,一個個裝飯進去,所以要等個幾分鐘的時間,不同於其他稻荷壽司的油豆皮,「かつ平」的油豆皮袋特別大,所以醋飯只裝了一半,再把多餘的油豆皮反摺過去,讓它乖乖地「站」在盒子裡。

帶著稻荷壽進,進去了雕刻之森,我就在藍天綠地下,「享用」我的野餐!

你相信嗎?這油豆皮,竟然吃起來,有「沙沙」的口感,這還是頭一次吃到這種口感的油豆皮,如此不同的口感,果然是家傳秘製,難怪「かつ平」稻荷壽司,油豆皮特別大。

我開始後悔,為什麼只買了三個,一下子就吃光了,也就是這樣的遺憾,才格外讓人想念....

「光泉」室內

*北鎌倉「光泉」:
地址:神奈川縣鎌倉市山ノ內501(JR北鎌倉站一出來,左手邊)
電話:0467-22-1719,週二公休

在一次去鎌倉的旅行中,當我翻查資料,發現北鎌倉有家創業超過150年的稻荷壽司名店「光泉」時,我就決定,它將是我北鎌倉之旅的「早餐」。

「光泉」就在北鎌倉車站一出來的左手邊,小小的一家店,一點也沒有百年老店的氣派,就像鄉間讓旅客充飢一下的小店一樣,但是它的營業時間從早上10:00開始,一賣完就打烊。

我在9:50抵達,一位老先生出來,聽到我想買いなり寿司,一點也沒有提早10分鐘開賣的意思,不假辭色地叫我十點以後再來。

我就這樣乖乖地站在門口「等」了10分鐘,10:00一到,再度登門造訪,老先生現點現做,就在等待的同時,10:05第二組客人進來了,兩位時髦的日本年輕女孩,像我一樣,點完之後,乖乖坐在店裡「等」。

光泉的稻荷壽司是長條型
北鎌倉車站的後方,就是「圓覺寺」,在寺廟裡吃稻荷壽司,覺得是一件「速配」的事,我就帶著等待許久的稻荷壽司,進入圓覺寺,找了山門前的一棵大樹下,決定好好享受我的「早餐」。

打開盒子,「光泉」的稻荷壽司是長型的,油亮亮的豆皮,淡淡的甜、鹹、酸,融合著米飯與豆皮的香味,滋味很清爽。

坐在圓覺寺,看著山門,吃著稻荷壽司,我開始幻想,自己也變成一個僧人了....





2 則留言:

  1. 哈!這兩家都是「看起來」不怎麼起眼的小店,卻很有來頭,也很好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