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日本料理的神髓:吃三星餐廳的師傅小山裕久的「古今青柳」

正在規畫五月的日本行,決定去吃充滿創意的米其林三星餐廳「龍吟」,沒想到遇上麻煩,拜託在日本的朋友才完成預訂。「龍吟」主廚山本征治的料理還沒吃到,卻讓我想起了那次吃山本征治的師傅—小山裕久的「古今青柳」的經驗,至今回想起來,還在流口水~



小山裕久,是東京三家獲得米其林三星的餐廳,「小十」的主廚奧田透,「神田」的主廚神田裕行,與「龍吟」的主廚山本征治,都曾經是小山裕久的徒弟,而小山裕久更是把日本料理推廣到法國去的關鍵人物。


而小山裕久的大本營,不是在美食薈萃的東京,而是在靠近鳴門海峽的德島,雖然他曾經在2010年接受晶華邀請來台,但當時一客晚餐15,000+10%,覺得實在太貴,所以沒吃成,因此就趁著後來去四國旅行時,專門訂了小山裕久的「古今青柳」吃吃看。

會特別想吃小山裕久的料理,還有一個特別的原因,是因為拜讀了它的著作《日本料理的神髓》之故。

第一次看這本書時,我以為他會寫一些做料理的撇步,所以一口氣就把它看完了,但是翻遍整本書,沒看到武功秘笈,沒看到料理食譜,坦白說,當下心裡是有些失望的。

但是第二次再看這本書,卻有了完全不同的感受。它的內容非常簡單,雖然講的是高湯的準備、菜單的思考、刀工等等,都是一些很簡單的文字,但細細讀來,又覺得十分雋永。

例如,他說,日本料理是很簡單的料理,但正因為簡單,所以很難。

所謂的簡單,是因為步驟很單純,例如生魚片,就是「切」而已,但是怎麼切,可以讓魚肉的水份不流失,更增加魚肉的美味,那就不容易了。再例如,日本高湯的製作,也不過就是把昆布水煮沸後,加入柴魚片,再瀝出來而已,但是這樣簡單的步驟,他也是花了好大的力氣,才研究出屬於「青柳」的高湯。

而這一切,靠的就是不斷地「練習」。

每當我做菜時,覺得自己這次做的菜,怎麼和上次做的菜,味道不一樣?我就更感覺,小山裕久說的真的是太對了!因此這本書,寫的果然是「神髓」。

「古今青柳」本來是位於德島縣鳴門海峽附近的「鳴門Park Hills」內,距離坐觀光船看鳴門漩渦的地方不遠,但2014年卻閉店了,搬到東京去,小山裕久雖然也曾經在東京虎ノ門開設「東京青柳」,但沒多久又結束了東京青柳還是回到德島,因為他曾經說過,德島擁有全日本最棒的食材,所以一直不願意將大本營搬離德島,因此,當我得知位於德島的「古今青柳」關閉後,有點訝異,所幸,他在東京港區又重新開設了「東京青柳」,所以現在在東京,就可以吃到「日本料理的神髓」。

那次在德島,訂的是晚餐,天色已暗,所以無緣欣賞這裡的風景,直接就殺進具有傳統料亭風格的「古今青柳」。

一進門口,就看到小山裕久把日本人的「一期一會」的「會」字,加上了「食」字,也就是說,一季要來吃一次啦~


「古今青柳」是傳統的料亭風格,所以在「個室」吃飯,可以欣賞戶外美麗的庭園。

由於我們是觀光客,所以服務我們的小姐,為了解釋每道菜上的是什麼食材,還準備了一本魚類大全的書,以令我們了解。
吃到一半時,「古今青柳」的二代目出現啦,就是小山裕久的女兒(無緣見到小山裕久本尊),特地過來打招呼,聊了一下她2010年和父親一起來台灣的經驗,並且拿出當時台灣媒體對他們來台之行的報導,顯示他們非常重視那一次的台灣行。

言歸正傳,「古今青柳」到底好不好吃呢?它的第一道菜,馬上就深獲我心。






第一道菜,鮑魚、明蝦配上特製高湯凍,酸甜開胃。


第二道,お椀(清湯)。灑上金箔更顯貴氣,那顆蝦丸滋味濃郁得沒話說,但很少看到切得那麼粗的柚子皮,顯然是為了整體配色之故。




鳴門鯛之傳統吃法

第三道,生魚片。兩種不同口味的生魚片一塊兒上,但都是鳴門鯛。

這是我第一次吃到鳴門鯛。都說鳴門海峽漩渦極強,因此在這裡生長的鯛魚,為了要對抗湍急的漩渦,每天都要奮力地游泳,因此它的肉質就格外有彈性。

我可以保証,我吃的絕對是野生的鳴門鯛。

因為那個鯛魚肉的彈性,已經不是光用「Q彈」形容,而是「韌勁」十足!


鳴門鯛之醃漬吃法
一種是傳統的吃法,讓你欣賞它的肉質,另一種則是經過酸橘醬油稍加醃漬,再加上紫蘇的香氣,讓你變化另一種味覺。

但你問我,喜不喜歡吃鳴門鯛?

答案是,沒那麼喜歡,因為嚼得實在是太累了!

不過,總算是見識到,什麼是「鳴門鯛」。








第四道,四國名物だだき﹣烤半熟的鰹魚,這次在四國吃了三次,但其他地方吃到的都沒這麼好吃,大師調教出來的手藝,果然名不虛傳。




第五道,充滿了各種秋天的食材及珍味的下酒小菜,非常美麗。


把茅草屋打開,又是另一番風景。


第六道,炸功一流的炸河豚。雖然小姐非常努力地告訴我們,我和我老公吃的河豚部位並不相同,但現在已經忘記了。


第七道,鰆魚握壽司,非常豐腴肥美。



第八道,烤魚。已忘記是什麼魚了,但是旁邊的金時地瓜非常讚。


第九道,鴨肉煮物。


第十道,鯛魚茶泡飯。未加茶之前的模樣。


加了茶之後的茶泡飯。


洋梨果凍


明明是紅豆,卻散發出棗泥香氣的鯛魚燒。一定有秘密。


左邊是小山裕久的女兒,右邊是服務我們的女中。


非常客氣地送我們到門口,看著我們上計程車。


*「東京青柳」小檔案:
東京青柳:http://www.tokyo-aoyagi.jp/
地址:東京都港区麻布台 2-3-20 豊栄ビル 1F
TEL03-6435-577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