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從若宮大路的段葛,看到源賴朝心機很重


若宮大路上的人力車,價格不便宜
從鎌倉車站出來,左邊是小町通,右邊是若宮大路,若宮大路中間的「段葛」,是通往鶴岡八幡宮的參道,如今兩旁種滿了櫻花樹,春天一到,櫻花雨灑在肩頭,這裡是關東地區著名的賞櫻名所。

「段葛」是源賴朝所建,在看NHK大河劇「義經」與「平清盛」時,對於源賴朝從一個被流放的罪人之子,到成為武家首腦創建鎌倉幕府,他究竟具備了什麼旁人沒有的能力?我一直有滿腹疑問。

論打仗,源賴朝沒有他的弟弟源義經會打;論政治實力,源賴朝也不及北条時政,即使北条時政讓女兒嫁給了他,做岳父的,也沒有要聽女婿的道理。
若宮大路的盡頭,是紅色的三鳥居

但是,漫步在「段葛」上,突然地,我明白了源賴朝之所以能崛起的關鍵。


從二鳥居往三鳥居看,覺得路好大好長敵人士氣就先洩一半
「段葛」是源賴朝在1182年為祈求妻子北条政子順產所建,當時源、平兩家還處於戰爭狀態,所以興建這條通往鶴岡八幡宮的參道,也不能不考慮戰事的防禦功能。走在「段葛」上,細心一點的人會發覺,咦~這條路怎麼愈走愈窄?

從三鳥居往二鳥居看,路面窄抵消了錯覺有利於偵看敵情    
原來,這是源賴朝刻意之舉。他想到,作戰時,源家軍守在八幡宮這端,敵人從若宮大路的遠方攻來,於是把若宮大路二鳥居這頭的路面建得比較寬,八幡宮三鳥居這頭建得比較窄,人的視覺是近寬遠窄,當敵人從二鳥居這頭進攻時,看到這條路,必定會覺得,這條路好大、好深、好長,似乎沒有盡頭,仗還沒開打,士氣就洩了一半;反之,八幡宮這頭的源家軍,路面較窄,不但抵消了視線上的錯覺,對於敵方的動態,也看得比清楚。
鎌倉雕製作方法大公開

這樣的心機與謀略,無怪乎源賴朝能崛起。

若宮大路的盡頭,有家賣鎌倉雕的名店「博古堂」,是許多文人雅士喜歡流連佇足的老店。鎌倉雕流傳至今已超過700年,先雕後琢再上漆,作工相當講究,圖案多以花鳥為主,大多都製成居家所用的器皿,但是做工精細的大件的鎌倉雕,價格不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