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坐近鐵大阪線到「談山神社」、「長谷寺」、「室生寺」賞楓

如果你嫌京都賞楓人潮太擁擠,那麼建議你到奈良賞楓,人潮相對而言較少的奈良古寺,搭乘近鐵大阪線,也是一條方便的賞楓路線。

談山神社,是奈良著名的賞楓勝地
室生寺人潮較少,賞楓更清麗
近鐵大阪線從「櫻井」開始,連接著「長谷寺」、「室生口大野駅」三個車站,形成一條方便的賞楓路線,相較於京都楓葉季洶湧的人潮,談山神社與室生寺的楓葉,更顯得清靜出塵。

談山神社  關西的日光
日光東照宮的建築式樣,參考談山神社的本殿
從「櫻井駅」南口,坐奈良交通巴士二十五分鐘到「談山神社」,十一月中旬以後,多武峰的紅葉鮮豔如火。

十一月初楓葉還沒全紅,再晚一、二週就更紅了
談山神社有「關西的日光」之稱,因為日光在蓋東照宮時,曾經參考了談山神社的本殿為基準,仔細看看,雖然談山神社朱紅色的本殿,沒有東照宮本殿華麗,但論起建築樣式,倒還真是有些像。

十三重塔,算不完哪~
談山神社是奈良縣著名的賞楓名所,每年近鐵推廣奈良的賞楓路線,總愛拿談山神社的楓紅似火的照片來作宣傳,楓葉紅、本殿紅、十三重塔紅,整張照片紅通通的,讓人懷疑人間真有此仙境?

談山神社供奉的是藤原家的始祖藤原謙足,他最出名的事跡,是與中大兄皇子聯手,誅滅了當時專橫跋扈的蘇我氏,並推動「大化革新」,被天皇賜姓「藤原」,藤原家後來成為日本最有權勢的攝關家,把持朝政的情形,其實與蘇我家不遑多讓。

談山神社境內的寶塔非常特別,別的古寺多是五重塔、三重塔,談山神社卻是十三重塔,是日本現存木造寶塔中,層次最多的一座。但要欣賞那楓紅、本殿紅、十三重塔紅的美景,還需要點運氣,談山神社楓紅時間比京都更晚,十一月中旬以後才會紅豔如火,我偏偏就早來了一、二週,滿山楓葉還沒綻放出最豔麗的色彩呢!
近鐵大阪線,從櫻井到室生口大野,是一條賞楓路線

長谷寺,國寶級十一面觀音像


返回近鐵,從櫻井駅到長谷寺駅,只有兩站,從長谷寺駅出來,走十五分鐘就到長谷寺。

室生寺山門
長谷寺是奈良著名的花寺,不同時節有不同的花可賞,且以國寶級十一面觀音像的長谷寺,長谷寺雖也是奈良縣著名的賞楓勝地,但櫻花似乎比楓葉更壯觀。

不過,長谷寺名氣大,人潮相對也比較多,所以那次到奈良,我就沒去長谷寺,反而先去室生寺。不過,十一月開始的楓葉季,奈良交通會加開臨時班次的巴士,來往於長谷寺與室生寺之間,讓遊客一次暢遊兩個景點,省去轉乘的麻煩。

奈良交通株式會社官網可查詢巴士時刻表。


室生寺  女人高野

室生寺五重塔造型華麗典雅
平常到室生寺,要在近鐵大阪線「室生口大野駅」下車,再坐十五分鐘的奈良交通巴士,再走個五分鐘的路,才能到有「女人高野」之稱的室生寺。

室生寺四週群山環繞,這附近的山脊有「八葉蓮花」之稱,室生寺就座落在這八葉蓮花的花蕊上;室生寺門前朱漆的「太鼓橋」,據說是欣賞八葉蓮花最佳的觀景點。

室生寺的開山祖師是奈良時代興福寺的僧人賢璟,雖然同為密宗寺院,但是興福寺的「雜密」,與弘法大師後來所創立的「純正密」真言宗(以高野山金鋒寺與東寺為根本道場)有所不同,因此長久以來,室生寺的歸屬問題,就在興福寺與高野山之間爭論不休,直到江戶時代中期,才確定室生寺歸屬於高野山的真言宗。 
室生寺金堂採懸造式建築工法


室生寺門前的石碑上刻著「女人高野」,正是因為高野山嚴禁女人參拜,但室生寺卻可以,故有了「女人高野」的別名,室生寺也因此而聲名大噪。

女人高野室生寺
或許是因為「女人高野」這個名字,令人覺得室生寺格外秀美,山門雅緻、石階古意,柿葺屋頂的金堂,採懸造式的工法築於石階上,小小的五重塔被四週的林木包圍起來更顯得典雅。

室生寺最有名的是石楠花,每年四月粉桃色的花朵把室生寺妝點得異常嬌美,十一月初楓葉才剛剛開始由綠轉橘,雖然還沒火紅,卻別有一番滋味。

 奈良交通株式會社官網:http://www.narakotsu.co.jp/














3 則留言:

  1. 請問 「櫻井駅」南口,坐奈良交通巴士到「談山神社」,車資約為多少?若從「櫻井駅」南口,坐奈良交通巴士到「談山神社」、「長谷寺」、「室生寺」三個景點,車資又約為多少?謝謝答覆

    回覆刪除
  2. 從「櫻井駅」坐奈良交通巴士到「談山神社」約480日圓,時間約25min
    奈良交通巴士沒有從「談山神社」直接到「長谷寺」與「室生寺」的路線,你要回去坐近鐵,才能到「長谷寺」或「室生寺」,不過,長谷寺與室生寺在秋天的週六、日,有加開臨時巴士,詳http://www.narakotsu.co.jp/rosen/rinji/2014autumn_murouji.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