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直指核心的好味道:文華東方coco

毫無疑問,今年的生日大餐,當然要選剛開幕,最有話題性的台北文華東方酒店了!只是文華東方裡有三家餐廳,義大利菜的Bencotto有米其林星級主廚Mario Cittadini領軍,法國菜coco聽說有一隻犀牛,粵菜的雅閣好像也不錯,考慮了半天,最後對犀牛的好奇心打敗其他,便訂了coco的晚餐時段。
文華東方的coco餐廳,有隻犀牛頭

開車轉進文華東方的地下停車場,我被鋪著石材的車道嚇了一跳,心想:「不會吧?有豪華到連停車場的牆壁與車道,都要鋪石材嗎?」還好,轉到地下二層時,石材不見了,換成「素樸」的水泥,不然,差一點要頒獎給它!
這道前菜要加500元,有點貴,卻好吃得不得了
七月還能吃到白蘆筍

雖然訂的是coco,但停車場裡最近的一部電梯,卻是直達Bencotto,讓我有機會參觀了一下Bencotto,發現Bencotto其實和coco蠻像的,都是氣氛輕鬆的設計,也很意外奢華的文華東方,兩家西式餐廳都走輕鬆的路線,更沒想到,coco更巔覆台灣對法式料理應該走fine dining的想像,文華東方把法式餐廳coco作為全酒店唯一全天候營業的餐廳,不但提供房客吃早餐,中午還賣牛肉麵,只有晚上,菜單才改為「比較正式一點」的法式料理。
鯛魚與水波蛋,我以為是干貝
鱈魚煎得外酥內嫩

不過,也許就是酒店把fining dining設定在提供粵菜的「雅閣」,所以兩家西式餐廳的套餐價位都是四道式NT2200,五道式NT2800(不加服務費),在售價節節升高的台北餐飲,這個價錢並不算太貴,飯後我到「雅閣」看了一下菜單,中午點心一客NT250,如果訂包廂有最低門檻,一個人就要NT4000呢!

輕鬆有輕鬆的好處,我們兩個人點不同菜色的套餐,還沒開口,侍者就很「識相」地幫我們把菜餚放在中間,還主動給我們盤子方便我們分食,不過,讓我比較訝異的是,文華東方五月十八日開幕,如今已是七月,過了一個多月還沒改過菜單,以「季」來更換菜色,似乎時間有點久。
洋蔥炒得非常非常甜


龍蝦湯最好吃的是裡頭三片蕪菁
但也因為如此,我才能在七月時,還吃到應該在四、月才出現的白蘆筍,前菜的白蘆筍上來時,我還真是嚇了一跳!而且這白蘆筍絕對不是罐頭白蘆筍,我好奇怎麼這個時間會有白蘆筍?問侍者,侍者也納悶,特地跑去廚房問,得到的答案是:「這是從荷蘭空運來台的!」
這就是小牛胸腺 

白蘆筍配風味濃厚的西班牙辣腸與海膽,真是強烈的對比!我之所以敢肯定,這不是罐頭白蘆筍,是因為這白蘆筍不是採傳統的奶油煮法,傳統的作法常把白蘆筍煮得軟趴趴的,但這裡卻把白蘆筍處理得非常脆,因此更顯清甜。

另一道前菜是干貝佐海膽、魚子醬,干貝的甜度與鮮度,非常讓人驚喜,很少吃到這麼鮮甜的干貝。
紅酒燉牛頰肉,醬汁味道酸香深層

兩道湯品,一道是龍蝦海鮮湯,另一道是洋蔥湯,比較起來,我更喜歡洋蔥湯,洋蔥本身炒過後,就會釋放出甜味,但我很少吃到炒得這麼甜的洋蔥,好奇的問侍者,是不是裡頭還加了什麼東西?侍者說,應該沒有,因為她每天看到師傅的時候,都一直看到他在炒洋蔥!
免費招待的生日蛋糕

兩道魚料理,一道是鱈魚佐檸檬榛果奶油,鱈魚煎得香酥至極,另一道鯛魚水波蛋,鯛魚切得圓圓得,一度讓我以為是在吃干貝。

兩道肉料理,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我不懂紅酒,不知道哲維瑞香貝丹產區(Gevrey-Chambertin)的紅酒是何味道,但這道用此產區的紅酒,經十六小時細火慢燉的澳洲牛頰肉,卻非常好吃;不消說,牛頰肉燉得極軟爛,但濃縮的醬汁,醇厚酸香,看來這款酒拿來燉牛肉,絕對是上選!

我也第一次吃到所謂的「小牛胸腺」,菜單上英文寫的是「sweetbread」,但是它既不甜,也不是麵包,而是出生於三到六個月的小牛的腺體(喉腺、心腺到胃腺);據說這種腺體在小牛長大之後,就會消失,而且容易有腥味,所以極重鮮度,最佳的賞味期聽說是春夏,而且要小牛尚未斷奶,還不肯吃青草時,才不會有腥味。

很高興,我第一次吃「小牛胸腺」是在文華東方,這裡的小牛胸腺當然不會有腥味,所以讓我對這道法國珍饈留下了好印象,它的味道,怎麼說呢?嗯......像肉又像肝,有咬勁又粉粉的,是一道特別又好吃的料理。

coco的法式料理,並不繁複花俏,雖走傳統的法式料理,卻明快地直接呈現好味道,更可喜的是,價位不算太高;或許下次可以嚐試Bencotto的義大利菜,至於昂貴的雅閣,就.....等待好心人請我去吃了.....

文華東方酒店coco:
訂位電話:(02)2715-6688
美味度:五顆星
環境舒適度:五顆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