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3日 星期日

京都賞楓景點(一):比叡山延曆寺太大,難怪織田信長要燒掉它

實際遊覽比叡山延曆寺,你就會理解,為什麼織田信長要燒掉它。

根本中堂由德川家光所建
根本中堂遊人如熾
因為它真的很大很大,大到遊覽延曆寺主要的景點區域—東塔、西塔與橫川,最好不要「幻想」用雙腿建行,否則下山一定變成鐵腿,因此遊覽比叡山各個景點最好的方式,是坐比叡山shuttle bus代步,不過,即使如此,想要在一天之內遊覽完,也得非常緊湊。

比叡山延曆寺是著名的賞楓名所
比叡山延曆寺,不僅是宗教聖地,也是一個強大的武力集團。由於怕盜匪劫掠寺內的財產,從平安時代開始,延曆寺僧眾便開始武裝自衛,逐漸發展成一個不受朝廷約束的武裝勢力,他們一旦不滿意朝廷的政策,就動輒抬著神轎上街進行「強訴」,宛如今天的遊行抗議活動,NHK大河劇《平清盛》中有一幕,是描述年輕的平清盛,對著比叡山僧眾所抬的神轎放箭,這個動作簡直把眾人嚇壞了,也突顯比叡山僧眾當時的勢力,是多麼龐大又神聖不可侵犯。

舞台造型的橫川中堂,在昭和46年重建完成    
這股以宗教為號召、用武力作後盾的勢力,讓朝廷也不得不屈服,從攝關家手中奪回政治權力,善於權謀的白河法皇,都曾說出:「賀茂川之水(指鴨川水患)、雙六之賽(是一種擲骰子的賭局)、山法師(指比叡山的僧兵),天下唯有這三件事不如我意!」可見比叡山延曆寺的僧眾有多難纏。


擁有一統天下雄心的織田信長,當然會覺得比叡山延曆寺這股勢力,是阻礙他一統天下的絆腳石,更何況他不信神佛,當然要打擊比叡山延曆寺。

後悔沒住上一晚的旅館

經過織田信長的攻打與後來的災禍,現看到的比叡山寺社,當然都不是當初開山的最澄大師所遺留下來的建築,目前最古老的建築,是在西塔的「釋迦堂」,原為三井寺的金堂,在豐臣秀吉的時代移築至此;至於已列為國寶,在東塔的「根本中堂」,則是德川家光在寬永十九年(1642年)重建。

比叡山延曆寺是京都著名的賞楓名所,如果在十一月下旬造訪京都,建議至少要花一天的時間上山遊覽,山上有一
間很有情調的法式小旅館 ロテル比叡」(lotelu do hiei,比叡羅特爾德酒店),我只在這裡吃午餐,沒有住宿,後來想想有些後悔,真該在此住上一晚,因為比叡山實在太大了!

要在一天內上山下山,大概只能逛兩個區域,我逛了東塔、橫川,想逛西塔時,天色已暗,再心不甘情不願,也只好坐纜車下山,我暗下決心,下次再去京都賞楓時,必宿於此一晚,伴楓紅點點,青燈古寺,一定好眠。


四種段交通帶你上比叡山:
第一段:在出町柳駅坐「叡山電鐵」到八瀨站
第二段:出「八瀨站」後,走五分鐘去坐登山電車(叡山-ケープル)
第三段:坐完電車再續坐空中纜車(ロープウェイ)
第四段:出纜車站後,再坐shuttle bus周遊各個景點


此圖取自京阪電車官網
坐纜車上山
有兩種交通票券可以考慮:
從纜車站看出去的景色
一、如果你從京阪電車各站出發,可買比叡山1day pass:
包含上圖所有交通工具,2000日圓。(京阪電車各站皆有售,但出町柳駅與大津線各站除外)

二、如果你已到達出町柳駅,無法買京阪電車的比叡山1day pass,就得分開買各段的車票,但上山後可以買週遊各景點的的shuttle bus一日券800日圓,多少省一下。

京阪電車官網:
http://www.keihan.co.j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