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日本國民詩人北原白秋 曾為台灣青年寫下一首歌

福岡縣的柳川,代表性的風景,是小鎮內彎彎曲曲的水道遊船,代表性的人物,則是北原白秋。柳川最著名的祭典「白秋祭」,是在十一月二日北原白秋的忌日,活動一連舉行三天,從一日到三日晚間會舉行水上遊行,夜間燈光把柳川映照得如夢似幻,河岸還會搭起許多大大小小的野台舉行表演,河水上還會放煙火;北原白秋何許人也?會讓柳川居民這樣大肆為他舉辦祭典?
北原白秋何許人也?走一趟「北原白秋生家」即知
柳川白秋祭(照片取自柳川觀光協會網站)

想認識北原白秋,走一趟「北原白秋生家」,或可一窺究竟。

北原白秋生家
台灣人或許對北原白秋較陌生,但是在日本,他可是位家喻戶曉的詩人。明治至昭和初期的北原白秋,出生於柳川商家,在早稻田大學唸書時,即發表了其處女作《邪宗門》奠定了詩人的地位;北原白秋與其他詩人最大的不同,是他的作品非常走入民間,不但改編成許多企業、學校的社歌、校歌,一九一八年,日本第一本兒童刊物《赤鳥》創刊,北原白秋開始了童謠創作,許多日本人認識白秋,常常是從童年時代收音機裡播放的童謠開始,因此他又被喻為「童謠詩人」、「國民詩人」。
北原白秋一九三四年曾來台灣

出了這樣一位家喻戶曉的詩人,柳川居民當然與有榮焉,雖然他出生的老家,在一九0一年的沖端大火中,被燒掉了大半,後來積極修復為他的紀念館;參觀時,發現紀念館裡有兩張在台灣拍的照片,原來他在一九三四年曾經訪問過台灣。

館內保留著酒蓋標幟
回台之後翻查資料,發現北原白秋那次在台灣的旅行,長達一個月,是應台灣教育會之邀,來台進行日語的推廣;在台灣期間,他寫下《台灣青年歌》、《台灣少年行進歌》,其中《台灣青年歌》的第一段如下:

君見ずや  風光
椰子はそよぐ  青年  われら
とおこり  志高あらむ
    ここぞ
いざ  われら
經過修復重建的穀倉
われら 青年

君不見南方的島  風光明媚
椰子樹輕搖  青年  我們總是
與雲同起  志氣高昂
台灣、台灣,這是我們的島
守護吧  我們
是我們  這些台灣青年


整首歌共有四段,光看前三段,會覺得即使時空不同,現在的台灣年輕人來唱,也並不突兀,但是最後一段的歌詞,卻洩露了目的:

君見ずや  國強
しい われら
となびき 天皇きむ

北原白秋生家的母屋
君不見南方的島 國家強盛之道
是正確的  內台一致團結
旗幟隨風飄揚 在天皇之下而生

其實這歌曲,是日本對台灣進行皇民化教育的一環;透過歌詞不斷形塑台灣青年勇敢、堅毅的意志,進而對日本效忠,最後台灣青年甚至成為日本侵略戰爭下的犧牲者。

旅行中的所見所聞,常常會感到歷史的流轉,真是令人無奈。


北原白秋生家:http://www.hakushu.or.jp/
開放時間:9:00~17:0012/30~1/1休館

入館料:500日圓


1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整理,我在這次九州的柳川行中,無意間買了北原白秋的詩歌繪本,現在才知道,他是有歷史的。真感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