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日光東照宮祭典:刺激的「流鏑馬」與華麗的「百物揃千人武者行列」

最近在規劃日本旅行時,開始重視起祭典了!

雖然大多數的時候,胖狗旅行的規劃,還是以「當地最美的季節」為主,但是慢慢地,胖狗發現,「最美的季節」常常伴隨著祭典,如果賞美景的同時,又能看到活力四射的祭典,那不是太棒了嗎?
東照宮參道前,流鏑馬正準備要開始
四位表演武士走向起點

2015年10月的日光之行,一開始的目的是賞楓,但是自從發現了2015年剛好是德川家康逝世400週年,東照宮在10月16、17日,連著兩天,舉辦「流鏑馬」與「百物揃千人武者行列」,胖狗便刻意把抵達日光的時間,配合祭典的舉行來造訪。
百物揃千人武者行列,神輿出場
準備要起跑了
還有外國人來參加


事實上,東照宮幾乎每個月都會有祭典,但是最受矚目的,還是每年五月的春季大祭,與十月的秋季大祭,通常春季大祭的規模秋季大祭來得大,但是五月中旬春季大祭舉行時,日光的櫻花早就掉光了,(日光地區的櫻花季是四月中旬),反而楓葉轉紅的時間是落在十月,比關東其他地區來得早,所以胖狗還是以秋季大祭為主,加上適逢德川家康逝世400週年,秋季大祭擴大規模,「流鏑馬」與「百物揃千人武者行列」兩項活動都看得到,算好了時間、訂好旅館,胖狗就飛過去了。

10月16日舉行的是「流鏑馬」。

「流鏑馬」是一種日本古代的騎射藝術,在日本的騎射技藝中,有所謂的「騎射三物」——犬追物、笠懸、流鏑馬;「犬追物」是在竹圍裡放出150隻狗,由三組隊伍共12位騎士競射,射中最多者為勝(好殘忍啊~),在現在保護動物的意識下,應該沒有祭典會再舉辦這種活動了吧?

「流鏑馬」與「笠懸」兩者比較像,流鏑馬比較簡單一點,騎士要在218公尺的跑道上,策馬連續向左邊的三個箭靶射出三支箭;而「笠懸」則是從實戰演化而來,一樣是騎馬奔馳射箭,但是箭靶的位置比較低,因為原意是要射敵人的臉部或低處的敵人。

正中靶心
由於江戶時代德川吉宗將軍曾經下令把流鏑馬制定出一套完整的規則,所以「流鏑馬」的儀式性比較高,因此現在日本很多神社舉辦大型祭典時,也會有「流鏑馬」的表演,比較普遍,至於「笠懸」,目前大概只有在京都的上賀茂神社看得到。
由於「流鏑馬」比較動態,本來很擔心佔不到好位子,拍不到照片,還好東照宮前的參道夠長,人群聚集於參道旁並不算太擁擠。

當然,拍照最好的位置,是靠近三個箭靶的地方,這樣才拍得到騎士射中箭靶的英姿,不過,騎士騎馬射箭的速度很快,一下子就「咻!」地跑過去了,這時候,就非常羨慕身旁帶著大砲的專業攝影旅人,還好參與流鏑馬的騎士,射了一輪之後,會再走回來,重頭再射一次,所以胖狗還是很努力地以我的小Leica與iphone6,「雙機並用」地拍下這難得一見的「流鏑馬」。

比較起靜態的照片,動態的影像,會更了解「流鏑馬」與「百物揃千人武者行列」進行的方式:




過去百物揃千人武者行列的盛況
遊行前,神職人員先去砍一棵樹
第二天的「百物揃千人武者行列」,原本以為就是個大遊行,但是沒想到,遊行的隊伍穿著的古代服裝花樣多元,而且在一個小時內就全部走完,所以顯得很緊湊,而且遊行路線是從二荒山神社(東照宮)到「御旅所」,長度約一公里,所以如果沒有在參道上佔到好位置,也不用擔心,從參道轉到「御旅所」那段,幾乎都沒有人。

百物揃千人武者行列開始
「百物揃千人武者行列」其實是德川家康遷葬時的送葬隊伍,因為德川家康在1616年過世時,本來是葬在靜岡縣的久能山東照宮,隔年才遷葬於日光東照宮,所以這個遊行,等於是重現400年前那支龐大的遷葬隊伍。

「百物揃千人武者行列」動員了日光市民上千位民眾參與,每一種服裝,都代表著當時送葬隊伍成員的身份,這些隊伍依序是:

兵士鉾持
職士鉾持 
兵士與職士鉾持
獅子 

田樂法師
大拍士
八乙女:巫女
禰宜(騎馬)
權宮司(騎馬)
御神馬
御鐵砲持
御弓持
御槍持
鎧武者
稚兒
御槍持
妖怪掛面
御翳
御太刀禰宜(騎馬)
御騎禰宜
齋鉾
祭旗
葵太鼓
鉦鼓
猿牽
宮仕
神人
伶人
荷太鼓、荷鉦鼓
御枕木
御幣
素袍
御本社神輿
子供猿
巴太鼓、鉦鼓
宮司、禰宜
里山伏、副會長、產子總代、後衛副會長
鎧武者
稚兒

鷹匠
其中最受矚目的是鎧武者,華麗的武士鎧甲在太陽下閃閃發光;最受歡迎的則是「稚兒」,每個小朋友頭戴金冠看起來超級卡哇伊;最有趣的是「鷹匠」,由於德川家康喜愛鷹狩,所以有一支「鷹匠」隊伍,只是他們臂膀上不是真的老鷹,而是木頭鷹;最恐怖的則是「妖怪掛面」,這群頭戴妖怪面具的隊伍,代表著住在日光山的妖怪們,也要向德川家康大權現致敬的意思。
八乙女

遊行的最高潮,當然是載著德川家康神靈的神輿出場了!
妖怪掛面

不同於春季大祭有三座神輿,分別代表著德川家康、源賴朝、豐臣秀吉,秋季大祭的神輿只有代表德川家康的那一座,但是很多人還是朝著神輿丟硬幣,據說這樣可以與神結緣、帶來好運。

載著家康公的神輿
最後在御旅所結束休息
遊行隊伍最後結束在「御旅所」,此時,所有參與遊行成員與家人都聚集在此休息,還可以和他們拍照,非常親切,真是一個有趣的祭典。

還可以和他們拍照喔
*東照宮交通:從東京坐東武特急到東武日光駅,坐巴士到「東照宮」下車

*東照宮春季大祭:5月17、18日
17日13:00流鏑馬,18日11:00百物揃千人武者行列

*東照宮秋季大祭:10月16日、17日
16日13:00流鏑馬,17日11:00百物揃千人武者行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