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被風吹倒的銀杏,沒有舞者的舞殿:鶴岡八幡宮


八幡神是源家武士的守護神,若宮大路的盡頭,就是由源賴朝所建,屬於源氏家廟的鶴岡八幡宮。時至今日,鶴岡八幡宮已成為日本三大八幡宮之一。

充滿悲劇的鶴岡八幡宮
雖然建造得頗有氣勢,要到正殿前還得爬60層的階梯,但是我卻覺得,這是一個充滿了悲劇的地方。

八幡宮前的櫻花
因為鶴岡八幡宮即便建造得如此華麗,但是源氏只出了三位將軍,就滅亡了,顯然這座鶴岡八幡宮,並沒有守護到源家。

被風吹倒的大銀杏被移植到旁邊
更何況,這裡還發生過「銀杏慘案」。爬上正殿的階梯旁,原本有棵大銀杏樹,源賴朝的次子源實朝在擔任第三代將軍時,被京都的天皇任命為右大臣,源實朝秉持古禮在夜間舉行就職大典,就在他走下階梯的那一刻,銀杏樹後面跳出一個人,把源實朝給殺了,而這個人,正是源實朝的的親姪子公曉。

原來大銀杏的位置,果然是暗殺的好地點
現在這棵大銀杏樹,己經看不到了。2010年,這棵活了千年的銀杏樹被強風吹倒斷了三截,許多專家說,已經無法復原,現在原木移枝在旁邊,期待它能再重新孕育出幼木。

這舞殿已不是原來的舞殿
八幡宮前的「舞殿」,也有一段淒美的故事。看過NHK大河劇「義經」的人,不會忘記源賴朝的弟弟源義經,與他舞者出身的妻子靜子之間,那段浪漫的愛情。但是當源賴朝為鞏固自己的權位,對義經展開追殺時,連對被俘的靜子也要羞辱一番,他命靜子在舞殿跳舞娛樂百官,靜子不得不從,但她卻在敵人面前,一面跳舞,一面唱出對義經的思念,這份勇氣與歌聲中的哀戚,令源賴朝尷尬不己。

平池旁邊是神奈川縣近代美術館,顯得格外清麗
現在的舞殿已經不是當時的舞殿,但是感佩於靜子的勇氣,新建成的舞殿還是成為所有觀光客最喜歡的一個景點。平時空盪盪的舞殿,只有在每年四月的第二個星期天,鎌倉祭的時候,會有一個身著古代服裝的舞者,表演「靜之舞」,以表達對靜子的紀念。

古蹟太鼓橋的兩側,有兩座池子,大的是「源池」,小的是「平池」,象徵了源家與平家,還好,美麗的湖面,完全看不出源、平兩家的斑斑血淚。

*鶴岡八幡宮:
交通:從JR鎌倉站,沿若宮大路步行約10min,走到盡頭即達。

開放時間:6:00~21:30,不用門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