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尋找日本料理的可能性:東京「龍吟」(2012米其林三星)

東京是日本料理的天堂,如果你只想在一個城市,吃盡日本各地的滋味,東京絕對是個最方便的城市,所以每次到日本,如果最後落腳的地點是在東京,那麼,最後一晚在東京的晚餐該吃什麼?我總是想了又想,2013年春天的富士箱根伊豆行,回到東京的最後一個晚上,我決定挑一家米其林三星餐廳來吃。


龍吟的「山椒飯」
比較了幾家同樣得到三星的餐廳,最後選擇位於六本木的「龍吟」,一方面是因為龍吟才剛剛從二星竄升至三星,主廚山本征二必定處於想使盡混身解數的「高峰期」;另一方面,龍吟的菜色,比較起其他的三星餐廳,雖然在食材上用得沒有那麼頂尖,卻在感官與視覺上追求創新,我想要來一頓不斷發出驚奇聲的晚餐,所以龍吟雀屏中選。

但是龍吟的訂位過程,卻出現了一些小波折,讓我覺得它是一家不怎麼親切的餐廳。




蛤唎清湯與季節蔬菜佐松子醬汁

我從台北打電話過去訂位,龍吟的服務人員英文說得非常流利,但卻明白地告訴我,他們不接受海外客人直接打電話訂位,要請我住在東京的旅館,打電話過來,他們才能接受。

偏偏這次日本行,為了平衡旅行支出,在東京我住的是平價的商務旅館Hotel Nihonbashi Villa,商務旅館一般而言少有代訂餐廳位子的服務,即使我用憋腳的日文,解釋了半天,旅館人員還是聽不懂,我只好請住在東京的朋友求助。

鱉肉茶碗蒸
這位住在東京的朋友,留下了他家裡的電話,才成功幫我訂到位子,這種高檔餐廳,會提醒客人在服裝上,不能穿短褲、拖鞋等,是很正常的事,但要求女士不能擦味道太濃的香水,我倒是第一次碰到,反正我沒擦香水的習慣,對於這項規定也就不以為意。

龍吟的位置,在六本木僻靜的巷子裡,如果從Midtown過來,並不好找,反倒是從六本木Hills過街到對面,從一家專賣豹紋衣的服飾店,旁邊的巷子走進去,很快就到,小小的招牌,非常低調地掛在門口。

蝦丸鮑魚清湯
餐廳內的空間並不大,甚至桌子的距離也稍近了些,日文好一點的人,幾乎輕而易舉地就可以聽到隔壁桌的客人在講些什麼,倒是不用注意別人吃什麼,因為餐廳只提供一種套餐,除非你有什麼不吃的,不然所有的客人都是一樣的。

也許知道我們是外國人,所以服務我們的是一位金髮美女,用英文解說,提供的也是英文的菜單,其實日文菜單我還看得比較懂,就要了一份日文菜單來對照著看。

第一道菜,是由兩種料理組成,一個是蛤蜊清湯,份量不多,但味道極鮮美,另一個則是各種不同口感春天的蔬菜,拌上味道溫和的松子醬汁。

生魚片組合
第二道菜,底層像是茶碗蒸,但上面點綴著一堆切得細細的蔥花與不知是什麼肉的配料,還有一層高湯汁,散發出淡淡的香味,又非常美麗。

細看菜單,我才知道,那些不知道是什麼肉的配料,原來是鱉肉!原來這一道是鱉肉茶碗蒸配上牛蒡高湯。

第三道,是お椀,似乎是龍吟的自信之作,龍蝦丸子上放了一片燉煮的鮑魚,再配上一片切得極薄的胡瓜,所做的清湯。

海膽酪梨與烤魚包茄子
這是一道非常美味的蝦丸湯。讓我想起了龍吟主廚山本征二曾經習藝的「青柳」,在那裡,我也喝過一碗美妙的蝦丸湯,但妙的是,兩個蝦丸湯,有同樣的濃郁,卻有不一樣的滋味,青柳的蝦丸較紮實,讓你直接感受它單純的滋味;龍吟的蝦丸較柔軟,但也許是加了鮑魚等其他配料的關係,口味較複雜,但兩種都好吃!

雞翅包魚翅佐雞湯
第四道,是生魚片。盛裝在陶盤上,六種不同口味的生魚片料理,每一種都經過處理,花枝刀工均一,讓它柔嫩卻不太黏,鮪魚也用醬油先漬過,烏賊則加了味噌醬,白肉魚應該是某種鯛魚,其中有一道配上微微過油的蔬菜的,我忘了是什麼,但印象最深刻的,是中間的蟹肉與蟹黃,蟹肉用醋醃過,蟹黃濃郁沒有腥味,吃完口齒留香。

第五道,也是兩種烤物的組合,一個是一種北海道產,叫「きんき」的魚,裡面塞上烤茄子。另一道則是酪梨與海膽,一樣經過灸烤一起端上來,沒有想到,酪梨與海膽烤過之後,味道竟然如此搭,真是令人大開眼界,吃完兩種烤物後,再吃一顆用生薑醃過的櫻桃,有變換味覺的作用。

炭烤和牛菲力佐木之芽與香菜
第六道,是充滿中國風味的一道菜,兩種雞翅,一個用炸的,一個用燉的,燉的那塊裡面還包著魚翅,佐上雞湯與毛豆,根本就是一道中華料理。

第七道,炭火燒和牛菲力,配上用醬油拌過的木之芽與香菜。台灣料理中常見的香菜,竟然在此出現,而且是配上和牛,也是令人意想不到的!

第八道,食事,也令人大開眼界,飯的名稱雖說是「山椒飯」,我卻只聞到山椒香,完全看不到山椒在哪裡,被五顏六色的蔬菜蓋滿了一整碗,香氣襲人,三口兩口就吞下肚,搭配米飯的香物也很講究,不是那種二片醃蘿蔔、醃黃瓜就解決你的小菜。

食事:山椒飯、小菜、味噌湯
吃完這碗山椒飯,那位服務我們的金髮美女問說:「還想再吃一點飯嗎?我們可以提供另一種米飯!」

竟然還可以吃另一種不同口味的米飯?雖然我已經很飽了,但忍不住還是要了一點,果然,端上來的,是用高湯煮過的雞肉飯,吃起來竟有糯米飯的感覺。

接下來的甜點也很有趣,第一道甜點是蛋一樣的東西,敲開後,裡面有芒果粉,再佐上芒果果粒。

第二道甜點則是冰淇淋,再配上用大吟釀烤出來的舒芙蕾,酒香四溢。

同場加映的雞肉飯
吃完這一餐,龍吟,確實如我想像一樣,在食物的味覺與視覺效果,都有一種很新鮮的體驗。日本料理我其實吃得不算少,但在龍吟品嚐每道料理時,我卻常常出現,「不知道自己吃的究竟是什麼食材」的感覺,許多蔬菜總是切得細細的,五顏六色又充滿香氣,形成一種很時髦又複雜的味覺,不知道這是不是龍吟主廚山本征二「尋找日本料理的可能性,與潛在價值」帶給客人的感受。

附帶一提,坐我們隔壁桌的客人,是一對男女,女客人當天過生日,一般來說,餐廳碰到客人過生日,總是會送塊小蛋糕什麼的,再點根蠟燭,來替客人慶祝。

敲開糖蛋,溢出芒果粉
但是我看到的,竟是龍吟的侍者,拿著一個銀製的龍形擺飾,上面點了根蠟燭,放著一張卡片,就這樣送給那位生日的女客人,竟...,連塊蛋糕、小甜點都沒有?!!是不是很大牌?

但是那位女客人,還是驚呼連連,高興地猛拍照。

連塊蛋糕都沒有,我真不知道,她在高興什麼?


*更多內容,詳見《賞味東京:從味蕾感受東京必訪的66間主題餐廳》


*「龍吟」小檔案:
地址:東京都港區六本木7-17-24   サイド六本木ビル
坐地鐵日比谷線「六本木駅」 2番出口明治屋正面)走路約2min
TEL:03-3423-8006 
價格:日幣23,100 元(現已調漲為27,000)+ 10% ,包廂則+15%,


大吟釀做的舒芙蕾

6 則留言:

  1. 媽呀!看了很想下次去日本時,也去光顧一下,但是價錢不俗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嫂夫人每秒幾十萬上下,不在乎啦~

      刪除
  2. 回覆
    1. 三星餐廳通常每人都都要八千多元台幣

      刪除
  3. 幾家三星龍吟我吃過的次數最多,他菜真的做得好,比較會想回去。我從他還沒得米其林前多年就去了,他的外場親切度真的是每況愈下。不過一般有名的餐廳都不會接受海外訂位,因為他們被放鴿子放怕了,有旅館"背書"起碼他們可以確定這個客人有訂旅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前人砍樹,後人曬太陽。看來以後去吃高級餐廳,也要住高級旅館才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