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肉汁噗嚕噗嚕流滿盤的漢堡排:京都「グリル小宝」

幾年前在我的日本老師家,看到茶几上放了一本《家庭画報》,那一期介紹了幾家京都的人氣餐廳,我翻了翻,心想,剛好要去京都,便隨手記下雜誌上所介紹的那幾家餐廳。

後來我才知道,《家庭画報》是日本歷史悠久的婦女雜誌,自昭和33年(1958年)創刊以來,以家庭主婦為主要讀者群,但從美食、旅遊、藝術等生活層面,傳遞著各種「美」的訊息,不但歷年來獲獎無數,在市場與口碑上,都深受肯定。
小宝的漢堡排,切開一刀,肉汁流滿盤

「グリル小宝」就是那期介紹京都人氣餐廳的專題中,所介紹的第一家餐廳,推荐的餐點,竟然是漢堡排與蛋包飯。

很奇怪吧?


グリル小宝的裝潢簡單整潔
一般人想到京都,腦中浮現的畫面是,古寺中的春櫻與秋楓,是藝妓的背影走在町家小路中,就算想到吃,也應該是水嫩嫩的京野菜或是素雅的豆腐,但是《家庭画報》首先推荐的,竟然是「洋食」?!

這種形象上的衝突,讓我對「グリル小宝」格外好奇,隨後的京都行,特地跑去吃了一回,這一吃,不得了,「グリル小宝」竟然成為我後來每次去京都,一定要報到的地方,而且有朋友到京都,我常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便是:「別忘了去吃小寶,它的蛋包飯與漢堡排,又便宜又好吃!」
很多漢堡排名店所的漢堡排,都比不上グリル小宝

「グリル小宝」位於平安神宮旁邊的岡崎通,裝潢雖然不豪華,但是整齊清爽,就像是京都尋常百姓會造訪的家庭洋食餐廳,親切可人,你想得到的「洋食」,從蛋包飯、炸豬排、三明治、炸魚排、義大利麵、牛排、漢堡排....統統都有,種類豐富。

我常常覺得,日本的洋食,反映出日本人個性中的開放與固執,日本人在明治時期接受了西方思維,飲食上也開始接受西洋料理,但思想開放得再波洶湧,碰到已習慣千年的味覺經驗,也不得不做出調整,所以印度的咖哩遇到了日本人的舌尖,被加入了他們喜愛的甜味;Omelette從法國遠渡重洋來到日本,也被加入吃慣的米飯;維也納煎肉排,更從仔牛肉變成豬肉,烹調方式也從「煎」改成「炸」;西洋料理進入了日本,總是改頭換面,才能走進孩子們的餐桌。
每桌必點的超人氣蛋包飯,淋上的是秘製牛肉醬汁

「グリル小宝」就是這樣一間充滿家庭風的洋食餐廳。記得第一次去時,週遭坐的大多是日本小家庭,後來每次去,門口總是有人排隊,它已搖身一變成為觀光客喜愛的人氣餐廳。

兩個人吃,我每次都點它的招牌料理—漢堡排與蛋包飯。

小宝的漢堡排,每次都讓我目瞪口呆,第一刀切下去時,肉汁竟然噗嚕噗嚕流出來,那肉汁多到讓我忍不住驚呼:「這到底是在吃漢堡排,還是小籠包?」後來在日本,去其他餐廳吃漢堡排時,我總愛拿它們與小宝的漢堡排做比較,當然,每次都是小宝勝出。
蛋包飯炒得粒粒分明

小宝的蛋包飯,不像時髦的洋食餐廳會在蛋包上花心思,它沒有那種劃一刀下去後整個蛋包散開的表演秀,只是一層看起來平凡無奇的蛋皮,淋上一匙牛肉醬汁,看起來毫不起眼。

但是,就是很好吃!

用蕃茄醬、青豆與雞肉同炒的飯,也不是什麼驚奇的口味,但就是說不出的好吃,恰到適中的酸度與粒粒分明的炒飯,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直到盤底朝天,那是一種「平凡的好吃」。


另外單點的沙拉
真要說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就是它淋在蛋皮上的牛肉醬汁,據說這個店家秘製的牛肉醬汁,是經過二個星期時間熬煮出來的,醬汁沾上蛋皮與炒飯一起入口,讓平凡的蛋包飯有了深度,每吃一口,只覺得韻味猶存。

有一回在京都,那天玩得餓極了,晚上殺到グリル小宝後,兩個人吃完了蛋包飯、漢堡排,還是覺得意猶未盡,看到有人點了同樣是用秘製牛肉醬汁做的ハイシライス(haishirice,牛肉燴飯,也譯作香雅飯),我也加點了一份,本想嚐嚐味道就好,沒想到,竟也是一口接一口,一下子就把吃個精光。


ハイシライス也好吃得不得了
這種用牛肉、洋蔥、蘑菇、紅酒燴炒而煮的牛肉燴飯,也是很傳統的洋食,它的起源有好幾種說法,有一說是它原本是明治九年(1876年)開業的老牌洋食餐廳「上野精養軒」,廚師用剩餘的材料所做的員工伙食,因廣受好評才擺上菜單;另一說則是出自於丸善企業的創辦者早失仕有的。

早失仕有的本來是個醫生,早年投入福澤諭吉門下,也是福澤諭吉鼓吹牛肉營養論的實踐者,為了幫助病人恢復體力,因此早失仕有的把牛肉片再加入蔬菜,做成了適合日本人口味的ハイシライス,時至今日,ハイシライス也像咖哩飯一樣,成為日本人喜愛的代表性洋食之一。

最重要的是,「グリル小宝」不但東西好吃,而且價格經濟實惠,自從吃過了ハイシライス之後,必點名單除了漢堡排、蛋包飯之外,又多了一道,下次去,到底該點什麼呢?

還真頭痛呢!

*グリル小宝:
http://www.grillkodakara.com/grillkodakara/homu.html
地址:京都市左京區岡崎北御所町46(坐市公車在「動物前」下車,沿岡崎通往丸太町通方向走,在岡崎通上)
Tel:075-771-5893
營業時間:11:30~21:45
公休:每星期二,每月第二、第四個星期三公休
Tips:正餐時間往往要排隊,但因下午照常營業,建議可開店前去或下午用餐人較少時前去。
美味度:五顆星
舒適度:四顆星
價格:
漢堡排(ハンバーグステーキ,hannbagusteaki)1700日圓
蛋包飯(オムライス,omurice)900日圓
牛肉燴飯(ハイシライス,haishirlice)1150日圓
野菜沙拉(ヤサイサラダ,yasai-sarada)1100日圓(大)

*更多京都美食資訊:《京都美食AB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