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STAY酒館菜嚐鮮

從在報紙上看到法國米其林三星主廚雅尼克(Yannick Alleno)七月中旬,要把stay 101變身兩週(7/14~7/27)為Bistro型態的小酒館,將他在巴黎所經營的Terroir Parisien菜單,同步搬到台北來,我便早早吆喝朋友訂了位,準備在第一天(7/14)上菜時,搶個頭香。
綜合冷盤份量很多,四個人吃都吃不完
為期二週的「巴黎風土小酒館」活動
吃法式酒館菜,最大的優點就是不拘束。雖然比較起來,我比較喜歡華麗細緻的料理,但畢竟那種氣氛比較正式拘謹,許多餐廳甚至不歡迎小朋友,但這一次,難得可以讓我在假日當二個小時「偽父母」的小孩一起抓來,大人、小孩歡聚一堂,亂七八糟吃一通。

老公點的鍋牛,沒有鍋牛殼,長在磨菇上
碗豆泥湯加了薄荷,濃厚卻不膩

一行十人,stay101給了我們一間包廂,真是爽透了!一進來,菜單果然和平常不一樣,是Terroir Parisien的菜單,都是平常不會在stay裡出現的菜色,三道式的套餐(可從菜單裡任選前菜或湯、主菜、甜點,含麵包與咖啡)NT1580(不含服務費),如果是單點,前菜與湯,每道價格NT380;主菜是NT980;甜點則是NT250;另有搭配的套酒,三款酒NT980,二款NT780,比較起來,酒比菜貴!

主菜的蕃茄磨菇燉雞肉,份量不少
在侍者的推荐下,我們還多點了一道自製鄉村綜合冷盤,裡面有二種火腿、二種抹醬(鮭魚及鴨肉)、三種肉派(鴨肝豬肉、綜合蔬菜鴨肝、牛頰肉凍),可以三到四個人吃,份量很足!

這就是特別的「黑布丁」
三種肉派共同的特徵是派皮很厚實,風味則各有特色,蔬菜鴨肝顏色美麗,牛頰肉凍加了開心果更添口感,至於鴨肝豬肉派,則是我最喜歡的一款,因為它吃得到鴨肝的肥腴!兩種抹醬中,我喜歡鮭魚抹醬更甚於鴨肉抹醬,比較起來,鮭魚抹醬有鮮味,鴨肉抹醬就普通多了。

朋友點的主菜鴨肉,是用宜蘭的櫻桃鴨
雖然我們十個人,叫了二份冷盤分食,但由於冷盤與麵包太搭,大家不知不覺都吃了很多麵包,光是吃第一道冷盤,其實就半飽了!

我點的青豆冷湯,真是一道奇特的湯品,有stay一貫的濃郁,卻不會覺得太膩,原來是裡面加了薄荷啊~難怪可以在濃稠中帶有清爽的滋味。
菲力看來不起眼,但醬汁鹹香很好吃

就在我覺得飽的時候,我的「假日兒子」突然唸了一句:「也不過就是煮個雞肉嘛!怎麼那麼久?~」,說完,他無奈地趴在桌子上,哀怨得不得了!

君度橙酒做的泡芙,造型可愛
千層尼芙蕾舒佐蛋白霜,名字太長了
小孩子的天真,惹得大人們狂笑不已。哈!雖然是輕鬆的酒館菜,但stay還是依照用餐的禮節,依照順序一道一道上菜,小孩子只單點主菜,就得等著大人們吃完冷盤、開胃菜之後,一起上主菜時才有得吃,我們大人們吃得不亦樂乎,但他對其他東西沒興趣,只好一直等著他的「蕃茄磨菇燉雞肉」,沒想到,在他的眼中,這家餐廳顯然不黯雞肉料理,才要花那麼久的時間,所幸,等到他的雞肉上場時,他吃得眉開眼笑。

朋友點的糖漬柑橘巧克力慕斯,我沒吃,不知滋味
在侍者的大力推荐下,我選的主菜是法式黑布丁。可別以為這是甜點,它可是不折不扣的豬內臟料理,又稱為「血腸」,是用豬血、豬鼻、豬頸、豬舌....等做成,侍者說,在法國能夠獲得認証做這道料理的,只有極少數的工廠;如此難得,我的主菜當然就是它了!

當血腸端上來時,我真的覺得它一點也不像我們常見的香腸,反而覺得「黑布丁」這個名字取得真好,真的是太像布丁了!外表煎得焦脆,一點也沒有在吃豬內臟的感覺,反而覺得是在吃一道肉派,單吃它,覺得鹹香,混著馬鈴薯泥一起吃,則顯得溫和,是很有趣的料理。

老公點的菲力牛排,被我唸半天:「菲力什麼時候不能吃?今天吃鄉村菜,幹嘛要點菲力?」但他堅定不移,仍然堅持吃他的菲力,我也分食了一塊,柔嫩不用說,比較讓我訝異的是牛排上的紅酒奶油醬汁異常鹹香,襯得菲力肉質更加甘甜,才讓我沒有再「唸」下去。

我選的甜點是君度橙酒做的泡芙,造型很可愛,泡芙的口感很黏牙,老公選的是千層尼芙蕾舒佐蛋白霜,看起來像豆腐,不過坦白說,我對這兩道甜點的印象並不深刻。

原本以為三道式的套餐會吃不飽,所以加點了冷盤分食,沒想到最後吃得很撐,顯然雅尼克的酒館菜,仍然是他原來那種很厚重的風格,其實胃口小一點的人,點份冷盤二、三個人吃,再多點一道菜,也許就夠了!

附帶一提,我的假日兒子所點的主菜「蕃茄磨菇燉雞」與朋友點的「鮟鱇魚馬鈴薯佐紅酒醬汁」,份量都不少呢!

STAY
地址:台北市市府路45號(101大樓)4樓
訂位電話:02-8101-817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