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沒想到肝醬與蘋果奶油醬這麼搭!(附肝醬與蘋果奶油醬食譜)

一切要從那天逛微風超市說起。

那天到微風超市逛逛,看到一小盒鵝肝醬,突然之間流起了口水,但是一看售價,...........

嚇!這麼一小盒就要一千多元!
京都Comme ci comme ca的雞肝醬
TSURUYA的蘋果奶油醬

當然,我知道鵝肝醬身嬌肉貴,但是這盒鵝肝醬,未免也太小了吧?自從身體力行在家煮飯後,開始學習精打細算(不要笑!)突然想起曾在京都的Comme ci comme ca吃過一道菜,是「雞肝醬」,記得當時對於主廚竟然可以用雞肝「以假亂真」地做出類似鵝肝醬、鴨肝醬的味道,印象深刻,也對於這家餐廳利用便宜的食材、低廉的價格(4000日幣),讓客人在午餐時段享受到不輸晚間高檔料理,這樣的用心實在值得讚賞,於是我轉念一想,何不試試自己動手做雞肝醬?

Comme ci comme ca食記,請見京都美食ABC
*Comme ci comme ca已搬離舊址,新址相距不遠,走路約10分鐘。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岡崎法勝寺町124-4
http://comme-ci-comme-ca.net/
Comme ci comme ca舊店外觀,現已搬至動物園北側



從網路上參考了幾份「雞肝醬」的食譜,隔天,我便到傳統市場去買雞肝。

「老闆,我要一點雞肝!」

「你要多少?」

從來沒買過雞肝的我,也不知道雞肝身價幾何?隨便說了句:「50元吧!」

哪知道,雞攤老闆像是丟垃圾般,拚了命把一堆雞肝裝到塑膠袋裡。

「好了!好了!夠了!夠了!」我終於制止了老闆再繼續把雞肝裝進塑膠袋裡的動作,直到此時,我才知道,雞肝身賤如毛,從此以後,買雞肝來做雞肝醬,頂多只花20~30元,50元的雞肝實在太多了,能做整整兩大盒,得吃很久。

去掉雞肝上的筋、膜,是做雞肝醬的過程中,稍微麻煩之處,但是想要吃到細滑如鵝肝醬的口感,去筋膜是必要動作,省不得,只不過,此畫面過於血腥,恕胖狗就不拍照了!


試了幾次,屬於胖狗口味的雞肝醬食譜如下:

材料:
自製雞肝醬,成本不到50元
雞肝      約8~10副
洋蔥      半顆
紅蔥頭  3~5顆
大蒜      3~5瓣
月桂葉  1~2片、百里香少許
奶油      50g(分成20g、30g二部份)
鹽、黑胡椒 少許
白蘭地  3大匙

作法:
1.雞肝洗淨,去筋膜
2.洋蔥、紅蔥頭、大蒜,切碎
3.奶油取20g,於平底鍋中融化後,放入大蒜、洋蔥、紅蔥頭的碎末,炒軟並炒出香味,放入雞肝煎至雙面上色。
4.加入百里香、月桂葉、鹽、黑胡椒調味,並倒入三大匙白蘭地,蓋上鍋蓋悶煮一下,待酒精散去。
5.取出月桂葉等香草,將鍋中所有食材連同汁液,倒進果汁機或攪拌機,加進剩下30g的奶油,一起打成泥。


TURUYA蘋果奶油醬與肝醬是絕配
把雞肝醬作為麵包抹醬,我已經覺得很滿意(廢話!一小盒鵝肝醬要一千多元,自已做雞肝醬,成本50元),但是腦袋突然靈光一閃,想起法國人吃肝醬,經常搭配無花果醬來吃,此刻我當然沒有無花果醬,卻想到了上次在東京,朋友送了我一瓶長野縣TSURUYA(ツルヤ)超市出品的蘋果奶油果醬,想說蘋果醬的酸甜滋味,應該與無花果醬有相似之處,於是玩興大起,來配配看吧!

這一吃,不得了!發現兩者根本是天作之合。

當初一聽到「蘋果奶油果醬」,由於有奶油,以為味道會很濃郁,沒想到味道出乎意料地清爽,其實這款果醬本來就是TSURUYA的人氣商品,單吃就很好吃,與雞肝醬搭配,果醬溫和的甜、酸,中和了雞肝醬內臟的苦味,淡淡的奶油香又成為兩者之間的橋樑,那一天,我完全被這美味著迷,不停地把兩種醬拿來抹麵包吃,覺得可以永無止境地吃下去,等到我稍一回神,定睛一看,蘋果奶油醬,只剩1/5瓶!

這下子,我又開始傷腦筋了!雞肝醬可以再做,但我這僅有一瓶的蘋果奶油醬只剩這麼一點點,吃完了怎麼辦呢?難道我在下次去日本之前,都不能再享受到這「雙醬」搭配的絕妙美味嗎?


用TURUYA的當範本,自己摸索做蘋果奶油醬
開什麼玩笑!我經常做果醬,靠著自己摸索,應該也可以做出個八九不離十的「蘋果奶油醬」吧?

我立刻仔細查看它的成份:蘋果(長野縣)、砂糖、奶油、食鹽、酸味料、ゲル化劑(一種增黏安定劑)、酸化防止劑、乳化劑。

撇開後三種添加劑不管,酸味劑應該就是檸檬酸,檸檬汁是做果醬的必備之物,除了可以協助水果釋放果膠之外,也可以保持顏色鮮豔,至於食鹽的作用,我猜測,應是防止蘋果氧化變色吧!

靠著那僅剩1/5瓶的TSURUYA蘋果奶油果醬,作為我試味道的範本,雖然不是百分之百相同,但也做出相近的味道。

「胖狗牌蘋果奶油醬」與「TSURUYA蘋果奶油醬」比較大的差別是,它的顏色比較白,我的顏色比較深(那是當然的,我又沒有加那些人工添加物);除此之外,它的水份比較多,我的比較乾,這一點,與熬煮時間有關,煮愈久,水份會隨時間蒸發,想要水份多一點,減少熬煮時間即可。

胖狗牌蘋果奶油醬作法如下:

材料:
蘋果          700g(已去皮、去核,只算果肉的重量)
砂糖          350g
無鹽奶油  50g
檸檬          半顆,擠汁備用
奶油於後段加入

作法:
第一天  
把蘋果果肉,浸泡至食鹽水中防止變色,隨後將果肉瀝乾,放進鍋中,加入砂糖、檸檬汁,放在瓦斯爐上煮至砂糖融化,微滾後隨即關火,靜置一晚。

第二天   
再度煮滾後轉小火,並撈去浮沫,待果肉煮軟,在鍋中將果肉切拌成泥,放入奶油融化,再煮2~3min,即可。

果醬裝瓶的消毒方法,請參考:單一或複雜:輕井澤「澤屋果醬」與自製「百香果鳳梨芒果果醬」
蘋果奶油醬配豬肉片


這下子,我再也不用擔心吃不到「雙醬搭配」的麵包了!

面對「不虞匱乏」的蘋果奶油醬,我又想起,以前去英國玩時,常常吃到蘋果醬配豬肉,當然,他們的蘋果醬裡沒有加奶油,事實上,此醬的奶油味並不重,所以我也試著拿它搭配豬肉片吃,吃起還蠻像的。
蘋果奶油醬和羊排也很搭

有一回,做了羊排西京燒,覺得味道有點單調,突發奇想,把蘋果奶油醬拿出來,(反正家裡很多)沾著羊排吃,嘿!沒想到,蘋果奶油醬居然掩蓋住了羊排獨有羶味。

原來蘋果奶油醬,和很多肉料理都很搭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