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雲霄飛車的食感:碧湖畔的珍珠茶屋

我家前面的碧湖公園,最近開了一家叫「珍珠茶屋」的氣質小店,引起了小小的轟動,聽說這裡的菜單,是著名的食方阿嬌所設計的,所以也順便預約了晚餐來試一試。

但老實說,「珍珠茶屋」吸引我的,並不是這裡的餐點,而是主人在假日,把自己的庭園開放出來,讓小農在此販賣蔬菜的一分心意。
珍珠茶屋把庭園開放為假日市集



假日市集販售許多有機蔬果
聽說這兒的主人,之前待在國外,因為想喝一杯台灣的珍珠奶茶,就在國外進口台灣的原料,做起了販賣珍珠奶茶的生意。現在回到台灣,選在山明水秀的碧湖畔,開起了一家複合式的餐廳,賣茶、賣茶具、也賣餐,甚至在假日,還把自己的庭園開放出來,向左鄰右舍賣起有機蔬菜。

由於經營得頗具特色,不但附近的鄰居捧場,一到周末,也有不少人遠道而來,在碧湖散完步,就到「珍珠茶屋」來喝茶吃飯,充滿好奇心的我,在一個周末的下午,也跑來這兒的假日市集,看看有什麼新鮮貨,順便預約晚餐。

「珍珠茶屋」是以茶、食、生活,為概念的一家氣質小店
由於庭園不大,所以販賣的商品並不是很多。記得初次造訪的第一天,隨手抓了一些紅蘿蔔、蕃茄,剛好碰上當時高麗菜盛產,就挑了一顆高麗菜,嗯~一顆35元,價格還算公道。

但眼尖的我,注意到旁邊一個標明「新竹尖石鄉,有機高麗菜」的牌子,淡綠色葉子的高麗菜,個頭不大,卻很緊實,本來想要移情別戀,改買這顆小小的高麗菜,但一問價錢,一顆210元,嚇得我趕快把它放回去。

我還記得那幾天的新聞,不斷報導高麗菜生產過剩,農民面臨耕除的困境,然而,放在我眼前的兩顆高麗菜,一顆35元,一顆210元,一個無機,一個有機,價差竟如此之大!

店內有一個小區,賣各種茶具
我承認,有機農種植有機蔬菜,確實要花很多心血,售價理應高一些,但是,一顆小小的高麗菜要賣到210元,是不是太貴了?

這讓我忍不住想,如果吃有機蔬菜,是為了追求健康,但如此高單價的有機蔬菜,頂多偶爾買一次,那麼,偶爾吃一次有機蔬菜,其他時間吃的都不是有機蔬菜,這樣對健康有什麼幫助?

除非吃有機蔬菜的理由,不是為了健康,而是為了美味。

抱著這樣的心理,我又買了一包1.5公斤的日曬米,價格300元。

坐在榻榻米上喝茶,讓人覺得很愜意
但回家煮好了之後,吃第一口,竟然大失所望。

是我運氣不好嗎?那個日曬米煮出來的白飯,吃起來有點乾,我老公說:「有一種吃到陳米的感覺!」

於是這包米在我家的下場,是拿來煮稀飯,也讓我對於所謂的日曬米,起了一個不好的印象。

雖然對於「珍珠茶屋」假日市集所販賣的商品,有些小意見,但是這裡氣氛,還是很好。

特別是有陽光的午後,坐在榻榻米區,喝杯茶,看本書,就覺得是件很愜意的事。

前菜三點:干貝蘿蔔湯、萵苣絲、烏魚子
至於這裡的餐食,我吃過的感想,則是用心與廚藝,宛如坐雲霄飛車般,讓人覺得忽高忽低。

以前菜的三味來說,蘿蔔湯嵌干貝、宜蘭萵苣絲、烏魚子配白蘿蔔片,這樣的搭配,除非是刻意要讓人享受三種不同作法的蘿蔔類型的滋味,否則食材的選用,讓人感覺過於相似。

但如果是這樣,雖說萵苣也是那種清爽甜脆的口感,與蘿蔔相似,但如果光明正大選用蘿蔔,不是更容易讓客人了解這份前菜的設計用心嗎?所以這樣的搭配,實在讓人有點搞不清楚它的用意。

主菜之一:梅干菜豬肉片,非常出色
再說味道。蘿蔔湯嵌干貝,雖然干貝很搶味,但蘿蔔卻燉得不夠久,以致口感略硬;烏魚子濃郁黏牙,白蘿蔔片有點乾,但還算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但我對中間的萵苣絲,卻非常有意見。

萵苣絲的顏色與口感,雖然十分非常清爽,但我實在不清楚,它的角色到底是什麼?而它的味道,夾在蘿蔔湯與烏魚子之間,以致於顯得不夠惹味。

主菜提供三種選擇,梅干菜豬肉片、烤鯖魚、酸白菜豬肉鍋。由於當天酸白菜豬肉鍋已售完,只好選擇梅干菜豬肉片與烤鯖魚。

這裡的梅干菜豬肉片,表現得非常出色!

主菜之一:烤鯖魚,旁邊的鳳梨乾很好吃
選用的帶骨三層肉,不但口感層次分明,且料理得極為彈牙,舖在肉片底下的梅干菜,雖然不多,但又香又下飯,旁邊搭配的紅黃椒等蔬菜,也非常鮮甜。

至於烤鯖魚,就沒什麼時別了。

在飯後甜點方面,我們點的,一個是蕃茄冰沙,一個是紅豆泥糯米糰,搭配自選茶。

蕃茄冰沙是用風乾的去皮蕃茄製成,所以蕃茄外層的果肉咬起來韌勁十足,加上用梅子醃漬,酸甜有滋味,非常好吃,但光咬開來,就很辛苦,極不易吃得雅。

抹茶配御萩,御萩實在不怎麼樣
紅豆泥糯米糰,則建議再去修練一下再端上來吧!這道甜點是大阪名物,它的日文名字叫御萩,雖然不應該把這裡的紅豆泥糯米糰,與大阪名店相比,但是紅豆泥太乾、裡面包的糯米又太硬,並不好吃。

有人覺得,我是不是太挑剔了?幹嘛對一家氣質小店,要這麼苛刻?

不是我挑剔,是這樣一個含前菜、主菜、甜點與茶的小套餐,索價新台幣600元,價格並不低,我當然就要用這個價位的水準來檢視它,同樣的餐點,如果它的售價是400元左右,上述那些缺點,我一點也不會在意。

非常好吃,但很不容易吃的蕃茄冰沙
其實讓我最不滿意的,是它的菜單,就像米其林餐廳一樣,一季才換一次。

這就讓我覺得,「珍珠茶屋」有點偷懶了。

從裝潢風格刻意走老房子路線,從開放庭園設假日市集,從座位區設日式榻榻米區,從開闢出一塊販售茶具,從餐點盡量選用台灣當地食材....這些地方,在在都顯示,經營者以「生活」切入的茶、食風格,以及深入社區的用心。

如果經營者以「生活」為主軸,他應該要想讓客人常常來,但菜單一季才換一次,搞得像日本懷石會席那種「一期一會」,豈不是叫客人,一季才來一次?最起碼,也應該一個月換一次菜單吧?

特地用老房子才有的玻璃

整體而言,「珍珠茶屋」給我一種坐雲霄飛車忽高忽低的感覺,有些地方非常令人讚賞,有些地方又讓人失望,不過,因為它開幕不久,相信很多地方還有慢慢調整的空間,衷心地希望,它能經營得愈來愈好,畢竟碧湖畔,有這樣的一家氣質小店,是很不錯的一件事。

*「珍珠茶屋」小檔案:
地址:台北市內湖路二段103巷38號
電話:02-2797-3972
假日市集:周六、周日
周一公休
價格:套餐600元(前菜三點、主菜、飯、甜點與茶),簡餐350元(少了三點前菜)


2 則留言:

  1. "在在"都顯示....,不是"再再"。好啦,我是來找碴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更正,有認真讀,給妳一個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