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把「盆栽」吃下去:甜點盆栽「season」,沙拉盆栽「鼎恩」

有時候,真要對廚師這個行業致上最高的敬意,不但要追求食物的美味,還要發揮創意巧思,在視覺上,帶給客人驚喜。

無獨有偶,台北有二家餐廳,不約而同,都在「盆栽」這個項目上作文章,只是一個是盆栽甜點,一個是盆栽沙拉。


做盆栽甜點的,是大直甜點名店Season,season進軍台北東區,在仁愛國小附近開了新店面。東區店雖然沒有像大直店一樣,擁有一個繞富情趣的小花園,但內部裝潢格調,倒是與大直店沒有太大的差別。
season大直店有一個小花園

更正確地說,不只是裝潢,連甜點的品項,也並無二致。

幾款著名的甜點,這裡都有,但是我最喜歡的,就是「薄荷冰淇淋盆栽」。

薄荷冰淇淋盆栽,沒錯,它看起來就是個盆栽,從外表上看,根本感覺不出來它與冰淇淋有什麼關係,乍看之下,根本就是「種了一株薄荷葉的小盆栽」。

但是,這個盆栽的「泥土」是巧克力碎片,用湯匙往下挖,裡面是薄荷冰淇淋,底部則是巧克力布朗尼。
薄荷冰淇淋盆栽

其實我沒有很愛吃巧克力,卻忍不住為它的創意喝采。

另一個盆栽是「沙拉盆栽」,比起甜點盆栽,它更具創意。

那是以「分子料理」為號召的西班牙餐廳,「鼎恩創意料理」(DN innovacion)。

「鼎恩創意料理」的主廚Daniel Negreira,來頭可不小,還曾經在好幾家米其林三星餐廳「淬練」過。

「鼎恩創意料理」最讓人充滿驚奇的,就是這道名為「成長花園」的沙拉盆栽。
薄荷冰淇淋藏在裡面

熱高湯一加下去,各種黃瓜、紅蘿蔔、,慢慢地從土壤中「長高」起來,彷彿讓你看到植物成長的情況,惹得每位客人都驚呼:「好有趣喔~」

不同於甜點盆栽的土壤是用巧克力碎片做成的,鼎恩的沙拉盆栽,土讓是用磨菇做成的,磨菇經過加入氮,烘乾、煮、烘乾,經過15小時的處理,才形成咖啡色的土壤,展現了分子料理的技藝。

除了咖啡色的磨菇以外,「土壤」中還加入了白色的cream chease,讓它飽滿地充填起來,也變化了口感。

鼎恩創意料理室內
但是「成長花園」關鍵的秘密,則是底層的一張紙。

翻開來一看,原來是各種切成直條的蔬菜,插在這張紙孔洞中,紙的下方再放入遇水會膨脹像棉花一樣的東西,於是,熱高湯一倒進去,棉花膨脹,讓浮力把紙張往上推,土壤與各色蔬菜就被頂上去,讓你看到它動態的成長。


這是不是很有趣呢?

至於,味道如何?

我只能說,這麼好玩的東西,誰管它好不好吃呢~
沙拉盆栽—成長花園

*Season小檔案:
大直店:台北市明水路397巷2弄22號
TEL:02-2533-2377,每月的第一個星期一公休
敦南店: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95巷16號
TEL:02-2708-5299,每週一公休

*鼎恩創意料理小檔案: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93號
TEL:02-8780-1155







2 則留言: